|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屏南频道 > 屏南新闻 > 正文

屏南路下乡:落细“河长制” 河道换新颜

2022-08-10 10:30:25  作者:甘叶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8月10日讯(通讯员 甘叶斌) “我们每天一早开始巡河,看河里有没有垃圾,看岸上有没有人排污。”屏南县路下乡三万里村河道专管员徐邦斌说。

作为村河道专管员,徐邦斌每天清晨进行着不间断地巡河,实地查看河道有无堵塞地段、有无阻水设施、河岸是否坍塌、道路有无易积水地段……

“做梦也没想到河水能变清,河边能散步。”一位居住在附近的老人说,以前村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道内垃圾淤泥堆积是常态。”问起这几年河道面貌的变化,村民们连连称赞,“水更清了,在这散步特别舒心。”

目前,路下乡共聘11位河道专管员,划定管理区域,每天针对各自片区进行巡查,查看是否有偷排、漏排、河边饲养家禽、乱扔垃圾等现象。河道专管员全程徒步巡河,深入河流排查河道问题,对巡河发现的“四乱”问题立即上报,并销号。

三万里村河道的巨变,是路下乡全面推进河长制的一个生动样本。

近年来,随着“河长制”的深入推进,路下乡以“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为工作目标,在“水”上做文章,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主要任务,推进美丽生态河湖建设,通过建设生态护岸、河道清淤、景观坝、河边景观步道等措施,恢复天然河道状态,形成生态浅水景观。

不仅如此,路下乡结合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着手建立河道专管员体系,实行河道“定格、定员、定岗、定责”管理,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破解河道治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组织和责任体系,让“有问题找河长”成为治水管水新常态。

构建生态河湖,建设美丽路下,需要借社会力量治水、护水。群众的参与,让路下之水有了更多的守护者。从2018年开始,路下乡利用广播、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平台等载体,宣传报道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此外,该乡还开设举报监督电话,群众一旦发现有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可电话举报、反映,予以曝光,全程接受公众监督,真正做到全民参与治水,人人都是河道的民间监督员和守护者。

“村民自治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同村老百姓之间的相互监督与制约,形成爱河护河的共同理念,平时的河道清洁小问题也能快速解决。”路下乡乡长江余东说,下半年,路下乡将继续强化河长制工作,努力从“有名”“有实”向“有效”上做大做强做新,强化巡查、督查、整改,从突击治水向常态化治水推进,实现治水工作的长效性,全面推进水域岸线整治。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