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屏南频道 > 屏南新闻 > 正文

屏南:以水为媒 水清岸绿焕发新生机

2023-05-23 09:22:15  作者:甘叶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5月23日讯 (通讯员 甘叶斌)两岸绿树成林、水面波光粼粼,岸边有老人在漫步、有孩童在嬉戏……如今的屏南县岭下乡岭下生态河岸,成为村民闲暇之余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航拍下的水景公园。甘叶斌 供图

“只要天气好,我每天都会来这里走上四五千步。”今年72岁的陆大爷在附近住了大半辈子,他亲眼见证了生态河岸的蜕变。

“这条河环境原来有些脏乱差,尤其是夏天,散发出阵阵恶臭,蚊子还多,大家都很有意见。”他回忆说。而现在,陆大爷面前的“家乡河”碧波荡漾,树木郁郁葱葱,河面上的千层石与河坡上的绿植相互映衬,令人流连忘返。

为了让“家乡河”长治久安,让百姓亲水爱水获得幸福感,岭下乡采取“水岸同治,建治并举、监管结合、全民参与”的方针,从“工程治水、管理治水、社会治水”三大方面着手,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河长工作管理机制,并由乡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共同推进。

陆昌平是岭下村河道专管员,从小在棠口溪流域岭下河段附近长大,该河段从过去的黑臭水体变身为现在的生态河岸,让他觉得工作也有了幸福感。“以前人们随便向河里排污水、丢垃圾,现在成了漂亮的生态河,向河里排污水、丢垃圾的人少了,河水也变得越来越干净,每天在这里巡河,感觉像是在散步。”

岭下乡生态河岸的蜕变,是屏南县强化“河长制”工作、改善河湖环境的一个缩影。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屏南县把河流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强化水资源的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不仅留住了一条条清清河流,还留住了一段段美丽乡愁。

2022年,屏南重点流域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森林覆盖率全市第一。当地官方表示,将全面强化“河长制”工作,着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以水为媒,见缝插绿,努力建成一批不同类型的美丽河湖风景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