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领航定方向 幸福公交惠民生

2024-01-12 11:01:58  作者:   来源:宁德市公交公司   责任编辑:王予捷

2023年1月起,实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政策,全年为750万人次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乘公交服务,提供各类减免乘车服务1165万人次;2023年8月推出线上年检、办卡、充值等便民服务,通过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敬老公交卡进社区年检”文明实践活动,上门为社区群众免费办理公交卡年检2.4万张,获得群众广泛好评;积极响应群众需求,在104国道苗圃至疏港路段新建20座公交候车亭,切实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一项项举措、一件件实事,无不彰显着公交人的责任与担当,无不展现出市公交公司加强党建引领,服务人民便捷出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

2023年以来,市公交公司结合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锚定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内外兼修抓党建,不断完善公交场站布局,优化公交线路,提升城市公交覆盖率,加强成本管控,做优公交服务,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强化党建引领 深度融合共振

“雁飞南北靠头雁,船行千里靠舵手。”做好公共交通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

市公交公司志愿者驻点为职教园师生办理公交卡

市公交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的“根”和“魂”,在常态化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丰富学习载体,通过老师授课、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公司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努力提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并以“情系公交 岗位争先”党建品牌为依托,结合公司“全国职工书屋”,全力打造公交党建室,构建理论学习新平台,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宁德公交金蛇头公交首未站

同时,市公交公司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深度融合,通过开展“党员示范线”“党员示范车”“优秀党员挂牌”等创先争优活动,将党员先进性教育延伸到每个支部、每条线路、每个车组,让党旗在车厢中飘起来、让党员身份在营运线路上亮起来,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业服务水平。还充分利用公交车的流动性,开通了31路党建公交宣传专线,这条线路沿途停靠多所学校、多个单位,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通过播放车载电视、添置党建宣传元素等方式,让群众在出行中学习理论知识。

做强党建品牌 提升服务品质

2023年12月16日,市公交公司开通宁德市南北岸环湖旅游观光公交线路,线路途径金蛇头智慧渔村、南岸公园、北岸公园、三都澳迎宾馆等地。这条线路的开通,将市区南、北岸分散的景区景点串点成线,实现“一站式”到达的旅游观光服务,助力宁德文旅发展。

104国道苗圃至疏港路20座崭新的公交候车亭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切实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市公交公司开通宁德市南北岸环湖旅游观光公交线路

2023年以来,市公交公司持续聚焦主业主责,不断夯实“情系公交 岗位争先”特色党建品牌,结合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出行等需求,全面梳理整合公交线网,科学优化公交线路,并持续深入落实“治堵”专项行动,提供定制公交、通勤班车、微公交等多层次的特色公共交通服务,共整合优化公交线路累计37条,减少低效运营里程约40万公里,节约运营成本约235万元,新开通公交线路2条,定制公交线路9条,现有44条定制公交线路,年客运量达319万人次,为市民提供了个性化、多元化出行选择。同时,也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推动绿色低碳出行作出一定贡献,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细心暖心为群众服务。

开通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定制公交线路

截至目前,市公交公司共有公交线路32条,营运车辆428辆,公交线网布局延伸至外围工业区(漳湾镇、七都镇)及外围偏远区(飞鸾镇、八都镇、九都镇支提山火车站),覆盖北至九都、南至三都礁头、西至金涵、东至漳湾后湾,实现减低运营成本的同时,满足更多市民及工业园区员工出行需求,致力为乘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绿色的公交出行服务。


同时,市公交公司还强化重点攻坚,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

锂电特色小镇公交枢纽站

近年来,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为助力产业发展,市公交公司加快推进锂电特色小镇公交枢纽站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宁德北部区域的公交线网布局,该枢纽站于2023年12月29日投入使用,切实为三屿园区、新能源厂区、上汽基地的员工以及七都镇、八都镇周边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有效减轻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

公共交通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公益事业,接下来,市公交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创新思维和高质量服务抢抓公交事业的挑战和机遇,为宁德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服务。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