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化公交服务 推动“公交治堵”

2024-01-19 16:16:44  作者:   来源:宁德市公交公司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在宁德市东侨开发区三盛中央公园候车的市民黄先生顺利乘上了直达东湖市场的定制公交。“由于生活需要,每周我都会去一次东湖市场采购,原先这里没有公交线路直达,去市场只能自驾出行,现在家门口有了直通车,别提有多方便了。”黄先生笑着说道。

推广“定制公交线路”

潘叔舟 摄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的有效方式之一。2023年以来,宁德市交投集团下属市公交公司在做优做强常规公交线路运行服务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定制公交线路”模式,走访对接“四大主导产业”及配套厂商、学校等企事业单位60余次,围绕城市发展和新时代下群众高品质、多元化、差异性出行需求,不断拓展定制公交线路业务量。2023年新开通定制公交线路9条,累计开通定制公交线路44条,2023年以来累计客运量达319万人次,相当于减少私家车出行约106万辆次,不仅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也为乘客提供愈加方便、更趋舒适的出行服务。

推行公交智能卡

潘叔舟 摄

此外,为鼓励群众“绿色”出行,2023年以来,市公交公司通过宣传、校园驻点等方式,大力推广“市民卡”的发放使用,全年办理公交智能卡(市民卡)30380张,极大方便了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同时,自2023年起,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新增办理敬老卡21080张,持续改善老年人出行条件。2023年提供公交出行减免票服务达1163万人次。

优化整合公交线路

周碧华 摄

科学“治堵”,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市公交公司从优化提升公交管理系统出发,整合现有平台优势资源,发挥大数据对运营调度的赋能,结合客流OD大数据分析,开展线路可行性研究,优化班次结构和线路布局,2023年累计优化整合公交线路37条,有效提高运力资源利用率,减少线路重叠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不仅如此,市公交公司还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交首末站建设力度。2023年锂电特色小镇公交枢纽站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切实为三屿园区、新能源厂区、上汽基地的员工以及七都镇、八都镇周边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有效减轻城市交通拥堵情况。

下一步,市公交公司将持续探索个性化、多元化公交运营模式,增强公交出行吸引力。同时,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方便群众出行提供基础支撑,全力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