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溪南:依海而生 向海而兴

2022-10-24 09:03:58  作者:陈莉莉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金秋时节,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海域上,新型渔排整齐排列,蓝色浮球随波起伏,一口口网箱里,大黄鱼、真鲷鱼、石斑鱼、红鼓鱼等正欢快畅游、争食饲料,好一幅充满生机的海上田园画卷。然而,几年前,这片海域却是另一番情景,传统网箱遍布海洋,海漂垃圾随处可见,海水受污染,不少鱼儿也“发了病”。

七星海域风光

依海而生、向海图强,溪南镇是霞浦县沿海重镇,位于该县西南部,紧临东吾洋、官井洋。镇内海洋资源丰富,海域面积111平方公里,海岸线76公里,藻类养殖逾万亩,渔排养殖近40万框,主产大黄鱼、海参、海带、龙须菜等,1.5万人靠海而生,做好海洋文章十分关键。

2018年,该镇全面实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渔业设施转型升级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扭转了海上养殖无度、无序局面,有效改善海洋景观和海域生态环境。“整治后,海漂垃圾大幅减少,海水水质逐步转好,鱼苗存活率更高了,海产产量和品质也提高了不少。”养殖户吴先强说。

如何进一步巩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果?近年来,溪南镇立足当地海洋资源优势,坚持“依法、依规、依证”管海用海,持续健全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推动海漂垃圾常态化治理,在提升原有海上牧场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海域管理模式,着力发展渔业强镇,以海洋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溪南镇长兴村水稻种植区

为进一步解决海漂垃圾源头管控问题。溪南镇成立海上执法队伍,常态化开展海上巡查管控,建立专业化保洁队伍,专门负责海上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置以及海岸线的垃圾处理;同时,还根据区域养殖设施分布情况,在航道两侧设立围栏式悬浮垃圾收储平台,方便周边养殖户往来投放垃圾。目前,已配备保洁队伍5支,设置海上垃圾收储台35个,日均收集垃圾20多吨,逐步形成了“源头减量、海上清理、堆场转运、岸上处置”的全链条海漂垃圾治理体系。

在加强海漂垃圾处理的同时,该镇还积极探索海域基层治理新模式。该镇将社区治理经验从陆地“嫁接”到海上,开展“碧海红帆”创建活动试点,选定海上养殖集中区,建立“海上社区”,积极探索网格化、常态化、信息化、群众化、法治化“五化融合”“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建设海上党群服务中心、海上综治中心、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中心、水产医院服务站等,将“上岸才能办”变成“海上即可办”。

渔排风光

“海域风光更美了,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群众办事方便了,纠纷化解、鱼病防治上社区就能解决。养殖产业‘旺’起来,我们的钱包也跟着鼓起来。”霞浦县宏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祖高兴地说。

随着海上整治与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沿海村庄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规范海域使用管理,加强海域使用金征收,“以征促收”带动周边10多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截至今年9月份,共征收海域使用金1372多万元。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溪南镇发展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溪南镇党委书记陈广昱介绍说,在推进现代海洋渔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大力发展海参、大黄鱼等水产品加工产业,目前拥有海产品初加工厂20余家,逐步形成养殖—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下阶段,将推动新成立的海上渔排养殖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加快实施“大宗水产品加工园区”项目,让当地群众真正因海而兴、向海而荣。(闽东日报记者 陈莉莉 图片由溪南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