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文化赋能“柘”里乡村游

2023-06-12 19:10:02  作者:陈祎凝 游艳 陈艳霞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5月19日至21日,来自全省5所高校的20多名海外留学生、媒体记者和网络大V走进柘荣,亲身感受柘荣独特的文化和美丽的乡村景象。“这是我第一次来柘荣鸳鸯草场,这里风景很美,我很喜欢。”来自厦门大学的留学生李静说。

柘荣位于福建省东北部,气候宜人,素有避暑胜地、天然氧吧之美誉,这里自然与人文辉映,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和璀璨秀丽的民族文化吸引着八方来客。今年“五一”假期,柘荣迎来乡村旅游“开门红”,游客和收入均实现增长。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柘荣县累计接待游客达20.229万人次,同比增长558.39%,实现旅游收入10118.7万元,同比增长1354.82%。

黄柏乡中华游氏文化园健康步道。林文强 摄

近年来,柘荣县立足本地文化优势,深挖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做大“问道东狮山、醉美大草场”核心旅游圈,加快构建“中国慢城”和“生态乐游区、文化风情区、茶药康养区”的“一城三区”格局,培育出13个金牌旅游村,串联3条特色旅游带,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名人”文化带来研学热。“五一”假期,黄柏乡中华游氏文化园迎来了一批批研学团队。“这里乡村风景优美,拥有特色名人文化,体验到了柘荣深厚的文化底蕴。”游客林先生高兴地说。“三主法司,无一冤狱”的游朴、“乐善好施,七品荣身”的郑宗远、“守节不移”的陈桷、“皇明开国功臣”的袁天禄……柘荣人杰地灵,历史名人辈出。

楮坪乡洪坑土楼。席国胜 摄

近年来,研学游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柘荣县将名人故居、名人足迹、名人文化等元素纳入新农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休闲、研学、服务等旅游业态,形成“重点项目+新农村”融合发展模式,让群众背靠“名人”文化吃上“旅游饭”。

“我们持续深入挖掘、整理游朴名人事迹,打造游朴廉政教育基地,启动黄柏乡游朴文创项目建设,并推出了‘智游黄柏’微信小程序以及《悠远地方志耕读黄柏乡》等画册。还设计制作‘游朴’‘游子’文创茶、文具套装等周边衍生产品,成立福建省历史名人研究会游朴研究分会等,以充实名人故居的文化厚度,彰显名人文化的溢出效应。”黄柏乡党委书记缪卫斌说。

去年,黄柏乡累计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00元,同比增长8.58%。旅游的兴旺,带动了黄柏乡的高山白茶、太子参、辣椒酱、夏萝卜、败酱草等农产品旺销,带动农民增收。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红色历史是柘荣助力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的引擎。柘荣县楮坪乡洪坑村以“红色土楼·书香洪源”为理念,推出红色主题馆、农耕体验园、休闲民宿区、国防教育点在内的四大功能,游客观摩老物件、观看“烽火·西竹岔”红色微电影、穿越红军洞、品尝红军餐、红歌拉歌比赛等,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在西竹岔山头建设“西竹岔战斗”遗址展示馆,建成烽火西竹岔红色教育基地及周边配套,修缮战斗纪念碑、战壕等,并创建“烽火·西竹岔”文创品牌。引进文旅公司,建立“土楼”风格的红色旅游开发区,开设可容纳百人的红色文化课堂,努力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五一期间,我们景区收入超过30万元,民宿预订率和入住率高达90%。”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柘荣县以“中国慢城”建设为统领,以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为目标,从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三方面发力,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盘活全县旅游资源。下一步,柘荣将继续加快重点文旅项目配套及全县13个金牌旅游村建设,大力推动A级景区的产品业态升级和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同时,还将通过举办鸳鸯草场星空露营音乐季、马仙信俗文化节等活动,不断做亮“中国慢城、柘荣长寿”品牌,吸引更多全国各地游客漫游柘荣、乐享柘荣。(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祎凝 通讯员 游艳 陈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