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制造崛起 铸就多个全球领先

2023-07-04 15:36:53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锂电新能源生产基地

近年来,宁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殷切嘱托,打造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树起了全球产业版图的“宁德地标”,为宁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增幅居全省首位。其中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7%,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11.1%。

攻坚克难,逆势增长。宁德时代再次入选《时代》周刊年度最有影响力的100家企业,全球首发凝聚态电池,麒麟电池全球量产首发车型极氪009ME版正式交付;上汽宁德基地顺利开展跑车新车型生产,首开宁德——墨西哥航线;东南铜业阴极铜日均产量创新高;青拓科技1780mm热轧产能刷新同规模生产线纪录;出口印尼客滚装船顺利下水;电机电器集体亮相广交会……

科技创新有高度

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5年、GDP连续4年增幅均居全省第一,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百强。探寻背后的发展逻辑,科技创新始终是第一驱动力。

2023年4月19日,宁德时代在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发布创新前沿电池技术——凝聚态电池,单体能量密度高达500Wh/kg,创造性地实现电池高比能与高安全兼得,并可快速实现量产,开启了载人航空电动化的全新场景,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创新风向。

这一最新前沿技术的发布,突破了长期以来限制电池行业发展的天花板,将激活以高安全和轻量化为核心诉求的全新电动场景。今年以来,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新能源企业,在创新上动作频频,保持领先。一季度,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将首发落地奇瑞车型、麒麟电池全球量产首发极氪009车型正式交付、4C麒麟电池首发落地理想首款纯电车型……

凭借创新科技实力,宁德时代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动力电池业务已连续6年居全球第一,储能业务连续两年居全球第一,拥有全球最广泛的整车和储能合作伙伴,产品已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装车超过720万辆,全球每新增3辆电动车就有一辆搭载宁德时代电池。”在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受邀参会时说道。

在宁德时代、青拓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下,宁德全产业链条企业在创新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参数调整后,重新启动设备测试……”记者来到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光学与视觉实验室内,研发人员忙着调试智能化设备。在思客琦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加足马力为国内新能源头部企业组装智能化生产装备。“目前,车间有二十多条生产线同步生产智能装备,一季度订单已完成。二季度我们承接了海外项目订单,正在有序安排生产。”生产部车间主管宋明涨说。

数字赋能千行百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记者来到福安市甘棠镇的福宁重工生产基地,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目前,我们正为福州市内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造两江四岸纯电动游船(DN410-1),这是继去年8月交付省首制内河增程式电动货船‘武夷2号’之后,我们建造的第二艘电动推进船。”福宁重工相关负责人说,“DN410-1”采用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预计今年8月底交付。另一艘纯电动游船——闽江会客厅纯电动内河游览船已动工。

“电动船舶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我们必须紧扣‘双碳’战略,加快电动船舶研发生产,在市场中抢占先机。”福建省长兴海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尤长智表示。

2022年,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增长31.5%。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宁德吸引了200多家产业链头部企业落地发展。

真情服务有温度

高质量发展“宁德速度”的背后,是不断提升的“宁德服务”。

日前,记者来到宁德陆港见到,280多台上汽宁德基地生产的汽车从这里出发,将通过衢宁铁路运抵河南郑州。据了解,宁德陆港今年首开宁德到俄罗斯的中欧班列,上半年商品车发运量近五万台。

“我们始终秉持‘服务产业、创造价值’的使命,围绕宁德四大主导产业生态链,逐步扩大物流业务板块规模,提升第三方物流专业服务能力和附加值,通过优化整合城区物流资源,完善宁德市物流网络,促进区域现代物流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契合产业发展的大物流格局。”宁德市交投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巧华说。

2023年1月31日,中铜东南铜业有限公司出口印度尼西亚的首船硫酸顺利启航;3月15日,上汽集团宁德基地墨西哥航线首发,1000辆“宁德车”从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7号泊位发往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港;5月11日,726辆电动汽车从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启程前往以色列埃拉特港……宁德港务集团深度对接我市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优化服务,让“宁德智造”畅游“黄金航道”。

3月份以来,宁德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开展“党建赋能·惠企政策宣传月”活动,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兑现率。1至5月,已累计开展“党建赋能·惠企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42场。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提升“宁德服务”的又一实际举措。

一季度,宁德各级各部门积极为产业发展出良策,筑暖巢。记者了解到,围绕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市工信局牵头出台“鼓励春节期间工业企业不停产5条”“促进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7条”等政策,助力企业增产增效、稳工稳产。二季度市工信局、市财政局下发《关于促进当前全市工业稳定增长有关措施的通知》,福安、周宁等地就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按摩器转型升级、电动船舶发展等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助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有政策,重落实。宁德市委、市政府重组专班力量,成立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铜(铝)产业、按摩器产业等重点产业工作专班,动态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主导产业建圈延链,进一步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同时,聚焦新能源产业细分领域赛道,加快宁德锂电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招商建设,重点围绕做优按摩器、电动汽车、电动船舶等“三类产品”,着力培育宁德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季度,宁德还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着力营造数字化转型氛围,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

项目支撑有力度

发展的后劲在哪?从项目工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里得到答案。

一季度以来,宁德市工信局深化“全系统、全覆盖、全过程”抓项目工作机制,建立总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支撑项目台账,紧盯年度投资315亿元的70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情况,跟踪协调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推进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投产达产。

推动青拓1780mm热连轧、青拓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实现投产,推动厦钨三期、青美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宏旺130万吨冷轧扩建、青拓矿卡一期等项目投产,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现年度进度目标。同时,正积极推荐投资13.4亿元的16个技改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库予以培育,争取省级奖补支持。

大型机器高效运转,火红的钢坯依次穿过轧机进行降温处理,焊接成型的钢构件有序运往下一道工序……在福安市湾坞半岛的青拓集团高性能不锈钢宽板及配套项目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生产景象。

作为青拓集团抢占全球不锈钢中宽厚板战略布局的新项目,青拓集团高性能不锈钢宽板及配套项目总投资73.5亿元,占地面积约970亩,由青拓实业股份1780mm热连轧及配套扩建项目和青拓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及配套项目(一期)两大项目组成。

今年3月,青拓集团进行了试生产,一切平稳。“1780mm热轧生产线能把上游厚度为220mm的不锈钢板坯碾压成2mm至16mm的钢卷。1块重量约25吨的不锈钢板坯被碾压成2mm钢卷,仅需2分多钟。”福建青拓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相贵介绍,与传统生产线相比,该生产线采用全智能化设备,通过热装热送,将连铸出的红钢坯直接传送到轧机上,可节省25%左右的能源,并省去钢坯的物流转运费。

自2008年落子福安以来,青拓集团不断创新生产工艺、拓展产业领域,通过超前谋划、精心布局,逐步建立起具备不锈钢产业全链条生产能力的现代化工厂,发展成大型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青拓集团的迅猛发展,成为宁德“金娃娃”大项目引领发展的一个缩影。

宁德围绕主导产业链图谱梳理,发挥“产业地图”导航作用,结合产业、园区、地块情况,市县联动开展“1+N+5”精准招商。今年以来,已深入四川、广东、江苏等产业集聚地开展小分队招商、“走出去”招商,举办宁德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等专场招商活动等,推动产业集聚发展。1至5月,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67项,计划总投资214.04亿元,其中四大主导产业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144.6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大四大主导产业,把握产业发展机遇,谋划好储能产业布局,加快培育按摩器、电动汽车、电动船舶三类产品,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延伸扩展。”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