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城南中心小学举行开笔礼 朱砂点痣毛笔书人

nd.fjsen.com  2017-09-14 15:47:40 李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老师代表为新同学朱砂启智

图为一年级新生拜孔

东南网宁德9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娜) “开笔礼、授启蒙、敬师长、孝父母……”琅琅诵读声,声声入耳。9月11日上午,“开笔添智,人生始立”,蕉城区城南中心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

当天上午,一年级新生在老师的引领下“点朱砂”“拜尊师”,用稚嫩的童声诵读《弟子规》,并“击鼓奋进”“敲钟鸣志”,聆听老师传授开学首课。

中国是礼仪之邦,“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人生四大礼”之一,也是少儿进入人生学习阶段的纪念 仪式,以此礼仪告别幼年、迈入少年,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培养明理、诚信、孝义等传统美德。

图为一年级新生进行朱砂描红

本次开笔礼主会场的学子首课以“仁爱之道”为主题,结合“人”“爱 ”字的释义,引导学生步入仁爱之道。“人”字告诉学生要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爱”字告诉学生要做有爱心、爱己、爱人、爱家、爱校、爱祖国的人。

活动通过游伴入学、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学子首课、名师开笔、礼成颁证、放飞梦想等一系列仪式化的教育,将 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教育中,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 责任编辑:廖少锋     关键字:城南中心小学 开笔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