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赌石背后的黑幕——宁德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纪实

nd.fjsen.com  2018-09-07 09:19:06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被利益蒙蔽了良知的年轻人

随着调查的步步深入,这家打着玉石销售名义,实则从事着电信网络诈骗的玉石珠宝公司逐渐浮出水面。

8月28日,市公安局抽调百名警力在宁德和中缅边境同时开展抓捕收网行动。

当天下午4时,在市区某写字楼其中一层,当这家玉石珠宝公司内众多业务员正忙着对接各自“业务”时,民警们“从天而降”。

在公司内,警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83名。这些人员年龄最小的不足16岁,年龄最大的也不超过26岁。他们都是被该公司在网上发布的高新招聘信息所吸引来的。当天刚刚18岁的小陈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4月,小陈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招聘信息。招聘中,除了需要语言表达能力较强外,对学历和工作经验并无要求。这令小陈很心动。

应聘进入公司后,小陈领到了一个注册性别为女性的微信号和一本话术问答(即如何与受害人交流的问答手册)。主管告诉他,他的业务是不断地添加微信好友,引诱对方来直播间赌石。刚开始,小陈也不安、彷徨过,甚至一度放弃过这个工作,但在同事的怂恿下,加之不断上涨的工资,抱着侥幸心理的小陈越陷越深。

短短几个月,小陈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从入行的收入不足千元,到月入2万。在被捕前,他8月份的“销售”业绩已达十多万元。原本他打算干完这个月,就带上大学录取通知书踏上求学路,但随着民警的出现,他的美梦破灭了。

被捕当天,小陈的父母已计划好晚上在家中为他庆祝生日,但最终,小陈在看守所内度过了这个迈向成人的特殊生日。

后知后觉的受害者

案件收网后,每天办案民警都会接到反映被该公司诈骗的求助电话。大部分受害者都是看到案件相关新闻报道后,才恍然大悟。

受害者张先生便是一个这样后知后觉的受害者。在今年,张先生在网上认识的“女朋友”动员下,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分别10余次购买赌石,总金额近20万元。一块在主播口中价值30万元的赌石,甚至被他装饰起来,作为镇宅之宝。“案发后,我咨询了行内人,那个‘镇宅之宝’根本不值钱。”张先生后悔不已。

记者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了解到,该公司整个诈骗流程分为:“下饵”“钓鱼”、“开发”三个阶段。在“钓鱼”阶段,由业务员通过婚恋网站、微信附近人、微信漂流瓶等手段,不断找寻潜在“客户”,并通过网聊与“客户”建立较为亲密的关系。在“钓鱼”阶段,判断“客户”的消费能力,精准制定最接近“客户”心理承受能力的消费计划。随后进入“开发”阶段,引诱“客户”进入YY直播间,通过现场观摩赌石购买和切割,调动“客户”的购买欲望,再由业务员引诱“客户”单独购买或合买玉石,完成开发。

在“公司”内,民警们还发现了一些名为《质量客户整理》和《聊天报表》的表格。

“爱我爱得死去活来,要去离婚,开饭店,有点小钱,随时开(‘开发’)他”“三明人,开发共两次,一共开了3600,平时很省钱,跟我买毛料之后每天靠榨菜和几毛钱空心菜过日子”“已经宰了三刀了,准备第四刀”……在这些表格上,业务员们详细记录了近期自己所取得的“业绩”、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其实受骗者绝大多数不是高收入群体。他们受骗的原因除了诈骗集团的周密性和专业性,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受害者都存在不切实际的‘一夜暴富’念头。”办案民警说。

民警提醒,赌石既然被称为“赌”,就有很大的风险,怀着赌的刺激和一夜暴富的心理参与赌石,更多的是财产的损失,特别是犯罪分子事先设下层层圈套,极有可能让人顷刻间倾家荡产。民警同时提醒,网络交友须谨慎,谈及金钱须当心,“美女”头像背后极有可能都是“抠脚大叔”。

□ 记者 茹捷

1  2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赌石 黑幕 电信 网络诈骗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