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三都澳,“海上家园”升级进行时

nd.fjsen.com  2018-09-28 09:37: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木质渔排容易产生泡沫垃圾。

“大黄鱼之父”: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周思颖 李加进 文/图)来到宁德三都澳,人们总是会被眼前的风光所惊叹,碧海连天,渔排成片,蔚为壮观。但海面上漂浮着泡沫碎片及各种垃圾,破坏了这美丽的景致。

三都澳口小腹大,自净能力差,内湾与外湾30天为一个周期的水体交换能力只有44.6%。进入新世纪以来,外地人纷纷涌入三都澳从事大黄鱼养殖,最多时达24万多框网箱。近年来,随着周边连江、罗源等海域退养转产,一些养殖户转战三都澳,一下子又增加了数万框的养殖规模,让三都澳环境承载力达到极限。

刘家富今年78岁。1983年,他和所在的闽东水产研究所、宁德地区水技站科研团队一起,首创大黄鱼人工繁殖和养殖技术,被世人称为“大黄鱼之父”。

刘家富说:“海,是宁德最大的优势。当前,海上传统养殖业粗放养殖、无序养殖,不仅制约了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实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动海上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据悉,宁德虽有《无公害大黄鱼养殖技术规范》,但部分养殖户没有严格遵守相关标准,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存在多年的网箱高密度无序布局问题,至今没有完全解决。更有一些育苗户一味降低种鱼成本,进行近亲繁殖,严重影响大黄鱼的种质资源。

刘家富建议,一定要借鉴挪威“国鱼”三文鱼养殖的成功经验,促进大黄鱼养殖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是养鱼要有资质,养殖户要得到政府和主管部门认可、授权后才能进行养殖。二是产量有计划,以销定产,以保证鱼价稳定。三是质量有保障,政府部门认可的养殖场出产的鱼,才可上市销售。

刘家富说,宁德大黄鱼发展已到一个瓶颈阶段,要突破就必须依靠政府力量,由政府出面控制养殖规模,实现有序养殖,其次要积极推广新型养殖技术,保证大黄鱼品质。只有这样,大黄鱼产业才能与“三文鱼”比肩。2017年,挪威三文鱼出口额76.54亿美元,而宁德大黄鱼只有8.19亿美元。两“国鱼”相比,宁德大黄鱼产业显然还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1  2  3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三都澳 “海上家园” 升级进行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