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放假不放松 守护“海上家园”

nd.fjsen.com  2018-10-08 09:04:39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庆节虽放长假,我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却没有丝毫放松。

7天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干部将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持续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各项工作,有效地杜绝了海上养殖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

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为子孙后代保护好碧海银滩,以优美的海洋生态环境助推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一直为市领导所高度关注和重视——

10月1日,市委书记郭锡文对节日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表示慰问,肯定了我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所取得的成效。5日至7日,市委书记郭锡文、市长梁伟新深入蕉城、福安、福鼎、霞浦等沿海县(市、区),实地察看退养、升级改造等工作落实和计划安排情况,与基层干部进行座谈,并看望慰问乡镇一线干部。陈其春、王世雄、黄建龙等市领导也分别参与调研。

郭锡文、梁伟新还对下一步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务必进一步认识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重大意义,下最大的决心,以足够的耐心,扎实稳步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坚决打赢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这场硬仗。

我市于7月中旬吹响了守护“海上家园”的号角,拉开了为期两年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序幕。为了杜绝违法违规养殖行为反弹,确保前期整治成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干部动真碰硬、持续发力,加强国庆假期的巡查管控,及时制止非法行为,统筹推进岸上海上、湾内湾外综合整治,为守护“海上家园”铺设了一张牢固的“防护网”。

蕉 城

“再打几个结!绳索要固定,绑牢一点!”10月6日,记者在八都镇云淡海域养殖区看到,八都镇主要领导正带领镇、村干部对禁养区与限养区内的传统渔排进行清退工作。

连日来,八都镇村干部严格按照市、区两级要求部署,成立海上巡逻队与海上宣传小组,对禁养区及限养区养殖户进行动员、劝退,并拆除渔排;对可养区养殖户传统网箱的改造升级进行宣传……

如八都镇这番忙碌的景象,在国庆长假期间的蕉城区并不难见到。为了守好三都澳这片海域,蕉城区有关干部凝心聚力、不辞辛苦、主动作为,持续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据统计,国庆长假期间,在岸上管控方面,蕉城日间不间断巡查,出动执法人员105人次、执法车辆21车次;夜间开展联合执法3次,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共计清退龙须菜运输车辆2台、60吨,泡沫浮球运输车辆1台、300粒。在海上管控方面,每日进行不间断巡逻,派遣执法人员40人次、执法船只7船次。

同时,蕉城持续加大废弃渔排和海漂垃圾清理力度,累计出动打捞作业船只80船次、作业人员250人次,清理废旧渔排1750口、海漂垃圾420多吨。

随着市、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许多群众已逐步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主动清理龙须菜种植绳索、废弃渔排等,配合党委政府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蕉城动员养殖户自行清理龙须菜42户、清理面积800多亩;渔排退养数量达1000多口,拆除传统渔排300多口。


福 安

10月7日,福安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兵分两路,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执法艇1艘、行程180公里,从海上、岸上对辖区展开巡查,坚决遏制泡沫浮球和新增木质渔排入海。据统计,整个国庆假期,福安共出动执法人员158人次、执法艇12艘次,行程1260公里、检查了沿海3个乡镇18个村庄、发放养殖宣传单500余份,用节日坚守形成了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7月中旬以来,福安市委、市政府严格贯彻落实宁德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了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福安辖区海上养殖区综合整治方案》。多部门单位共同参与,全力推进辖区内海上渔排清理整治工作,现已全面完成第一阶段全市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内空置破损渔排的清理,取得可喜成效。

为巩固前期整治成果,推进养殖设施改造升级,福安着力“六个不放松”,即坚持海上管控不放松、岸上打击不放松、复核登记和发证工作不放松、宣传引导不放松、发挥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作用不放松、紧扣工作重心不放松。同时,从10月8日起,每周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渔排升级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实做细工作,确保福安海上渔排升级改造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福 鼎

10月6日,在福鼎沙埕湾,沙埕镇组织镇村干部进行海域巡查,并带领有升级改造意向的渔排主到已经完成升级改造的渔排上学习观摩。

在八尺门内湾海域,点头镇值班领导带队,展开了海上巡查和监督工作,防止新木质渔排和白色泡沫材料进入养殖海域,重点排查防止新增渔排,严防外海域渔排的迁入……国庆长假期间,福鼎市沿海各乡镇(街道)镇村干部及海洋与渔业、工商等部门仍坚守在工作一线,持续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

为了打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攻坚战,福鼎市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做到海陆管控不停歇、海漂清理不停歇、宣传动员不停歇。“我们要求各沿海乡镇每天至少安排1名班子成员带班,做好沿海村的每日海陆巡查工作,密切关注海上养殖违法行为,做到24小时在岗在位。”福鼎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营造人人参与海洋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福鼎市沿海各乡镇(街道)镇村干部还深入沿海村和渔排,向群众分发《关于开展全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度,从“经济账”“环保账”等角度切入,消除渔民抵触思想,转变思想观念,为海上整治工作夯实群众基础。

截至目前,福鼎市已发放张贴水产养殖整治通告与宣传单各500多份,清理废旧渔排1772口、海漂垃圾岸段190千米,清理垃圾46.85吨。预计到今年年底八尺门码头禁养区将清退渔排139口。

霞 浦

10月3日,记者在霞浦县溪南镇红树头看到,前几日正在抢制的传统木质渔排已被清理干净。

2日,该县环保、市场监管、海洋与渔业等岸上整治组成员部门执法人员20多人,会同溪南镇镇村干部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岸上打非联合执法行动。当日,共发现3处木质渔排加工点,违规新制传统木质渔排420多口。

自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开展以来,霞浦县多措并举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如10个沿海乡镇(街道)分别成立指挥分部、各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工作;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沿海各乡镇(街道)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工作视察、调研活动等。

国庆长假期间,霞浦县、乡干部坚守一线,县主要领导深入沿海乡镇指导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工作,持续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据统计,国庆假期,霞浦涉及航道建设的5个乡镇均已完成藻类养殖和渔排养殖的清点核实登记工作;沿海乡镇共计发放、张贴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宣传单、通告1466份,共组织162人次出海宣传登记工作,在各村和岸边悬挂横幅、张贴标语279条,出动宣传车,利用“村村响”等高音喇叭连续宣传30余次,LED滚动播放50余次。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放假 “海上家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