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北上抗日先遣队陈洋村遗址揭幕 阮英平长孙阮闽发贺信

nd.fjsen.com  2019-01-04 19:59: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宁德陈洋村遗址揭幕仪式现场,与会嘉宾代表以及陈洋村群众共数十人见证了这一幕。陈翊群 摄

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宁德陈洋村遗址揭幕,与会嘉宾代表合影留念。陈翊群 摄

苏达在报告中,详细记述了“先遣队给红2团一架好的自动步枪,一架没有表的轻机枪,一架没有带的水马克轻机关枪,还有七八十支坏枪,一架大马克重机关枪。”

先遣队发动指战员为苏区受难群众捐款,共募集到大洋400元、小洋128毫、铜片4吊又810文和一些其他物资用品,交由特委转发。这一善款数额虽不大,但却体现了中央红军无数指战员对闽东人民的一片拳拳之心。

先遣队同时也给闽东苏区留下了500多名伤病员。这些伤病员被苏区政府安排到各地红军后方医院和革命群众家里养伤治病。其中,有几十名重伤病员被送到宁德梅坑白岩的后方医院治疗。闽东党和苏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帮助,使先遣队摆脱了伤病员的拖累,轻装北上。

先遣队希望闽东方面能组织一部分人参加先遣队,补充其兵员的不足。中共闽东临时特委立即作了紧急动员,在数天之内就从各地征兵1000人。由于先遣队仓促开拔,动员来的新兵集中在柏柱洋没人来接收,只好留下部分充实到红2团,其余的动员回乡了。

22日凌晨,先遣队由闽东红2团作向导,从赤溪出发,经龙涧岭、斑竹、社洋,进入福安的磻溪、康厝。当天下午,先遣队轻取穆阳镇。

24日,先遣队离开福安穆阳,取道占溪、南溪、晓洋,进入寿宁县境。25日拂晓,先遣队在寿宁南溪与范式人所带的闽东红军两个连分手,挥师北上。他们突过浙江庆元、小梅,折入闽北苏区,再由浦城古楼进入浙赣边境。

从8月15日到8月22日,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宁德,虽然只有短暂的7天时间,但其影响却非常深远。先遣队的到来,是中央主力红军第一次进入宁德。他们在佯攻宁德县城时的英勇善战,对群众秋毫无犯的严明纪律,以及关心爱护群众的良好作风,给宁德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从先遣队身上看到了革命的希望,鼓舞了斗志,增强了革命信心。

先遣队经过宁德时,沿途大量印发《告农民书》、《给闽东工农群众的一封信》等传单和书籍,宣传我党抗日反蒋、拯救中华的正确主张,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为土地、为自由、为苏维埃而奋斗到底。途经洋中邑堡村时,先遣队宣传队还教当地群众唱革命歌曲,鼓励劳苦大众起来组织苏维埃,打倒财主土豪。先遣队所经过的地方,都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先遣队在扶摇、赤溪等地驻扎期间,留下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福建”、“拥护苏维埃中央政府对日宣战”、“反对国民党无耻投降”等大量标语。先遣队所经之处,买卖公平,照价付款。医务人员不顾行军劳累,坚持每晚熄灯前为群众治病。为了严明军纪,先遣队还在赤溪阳谷村处决了一个违纪的战士。

先遣队领导人向闽东党介绍了中央苏区党、政、军建设的许多具体情况,为闽东苏区各项建设和红色政权的巩固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先遣队在兵员、武器上支持闽东红军,使闽东红军的力量得到加强。先遣队留在闽东的几百名伤病员中,有营、连、排干部,他们身经百战,经验丰富,伤病愈后成了闽东独立师的军事骨干,为不久后在宁德成立的闽东红军独立师准备了干部条件。

1  2  3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北上抗日先遣队 陈洋村 遗址 揭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