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北上抗日先遣队陈洋村遗址揭幕 阮英平长孙阮闽发贺信

nd.fjsen.com  2019-01-04 19:59: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老区促进会会长陈成章讲话。陈翊群 摄


揭幕仪式现场,热心闽东红色历史文化公益事业的“红二代”代表沈世崇讲话。陈翊群 摄

8月15日下午4时许,先遣队攻城部队1个连越过白鹤岭,到达城外的南漈、下宅园、土堡亭一带,威逼宁德县城。守城敌军用沙包加固城门,并在南门城外后门坪宫庙前的榕树上挂起一盏大汽灯。

15日晚,天上下着小雨,战斗在南门打响。挂在榕树上的大汽灯首先被先遣队战士击灭。汽灯灭后,四周漆黑一片。先遣队向敌人发起进攻,南门守敌乱作一团,敌军慌忙调来海军陆战队增援。在城南门一带,敌我双方冒雨激战一夜。

翌日拂晓,先遣队攻城部队完成了牵制任务,主动撤出战斗,经城西北的米筛坪,过石壁岭抵洋中,与撤离罗源的主力部队胜利会合。

16日,先遣队消灭了洋中乡民团,缴枪10多支,并在东山、陈洋、灵下等村住宿一夜。17日,先遣队经林坂、炉头、邑堡、卜龟岭等村,向九都扶摇村挺进。

8月18日,先遣队进驻扶摇村,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接待。此前一天,扶摇中心支部书记陈麟呈接到安德县委的通知,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布置任务,并发动群众连夜用土砻碾米,购买蔬菜,备足柴片,做好了迎接先遣队的准备工作。先遣队到达后,当地党组织密切配合部队工兵营,用最快的速度在九都渡口拉起了两条铁索链,架通扶摇往九都的便桥。同时,收集大小船只22艘,将马匹、火炮等装备运往对岸。

先遣队在扶摇期间,散发传单,书写、张贴标语,向群众宣传北上抗日的重大意义,并向扶摇中心支部、扶摇乡苏政府赠送了《今日的瑞金》、《卖国贼蒋介石》等书籍30余册。先遣队的医务人员不顾行军劳累,每晚熄灯前为群众诊病治病。部队军纪严明,对群众秋毫无犯。

19日晚,先遣队和扶摇中心支部、扶摇乡苏政府举行军民联欢会。20日,扶摇中心支部派熟悉路径的4位同志为先遣队充当行军向导。先遣队先头部队声东击西巧袭霍童,大部队则避实就虚经洋岸坂、贵村、黄田开赴赤溪。

21日上午,先遣队人马全部抵达阳谷、夏村、桃源、赤溪一带。他们在村子周围的路上,用石头和树干设置路障,又挖了些简易工事,并拉上电话线,安上电台。部队驻扎下来后,即刻有人巡逻站岗、张贴标语、淘米做饭,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

先遣队指挥部就设在阳谷村中的阳谷宫。先遣队首长事先就已经知晓在闽东有一块新崛起的苏区,他们期待与闽东党组织和闽东红军领导人的早日会面。

期待早日会面的不单是先遣队首长,其实闽东特委领导人更为急切。自1934年4月初中共福建临时省委遭敌破坏,闽东党组织已数月未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迫切需要获得上级领导机关的指导。

8月11日,中共闽东临时特委接到连罗县委的报告,欣悉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军闽东的消息。特委书记苏达立即派曾在连江担任游击队长、此时在福霞溪尾一带治病的原红2团团长任铁锋连夜赶赴罗源与先遣队接洽,接受指示和任务。当时任铁锋脚疾尚未痊愈,只好带上两个警卫员,由六屿交通站的林良弟护送,走水路从溪尾到连江下屿,然后坐担架前往。

8月13日,任铁锋和连罗县委以及闽东红13团的数位领导人抵达罗源百丈村。先遣队总指挥部就设在村中的陈家大院。寻淮洲、乐少华等先遣队领导向他们通报了先遣队北上抗日的意图任务,并约定了与闽东临时特委领导人见面的时间、地点。

嗣后,任铁锋领命立即从原路返回福安溪尾,通知特委派领导同志到宁德赤溪与先遣队首长会面。为此,闽东特委要求沿途各地党政组织做好接应工作。

此时,叶飞、詹如柏正率领闽东红军独立2团在福安赛江下游的甘棠一带活动。21日那天突然接到命令,全团开往宁德赤溪迎接中央红军。闽东红军指战员早就听说过江西中央苏区有中央主力红军,可是谁也没有见过。听到这一消息,全团上下群情激昂。

据陈挺将军后来回忆:“一大早起来,吃完早饭,太阳刚刚出山,队伍就朝着宁德赤溪方向开拔。9点多钟,全团翻过宁德龟山西头的大岭时,战士们欢呼起来。就在山下,两队灰色服装的中央红军人马正走过阳谷村,向前面的赤溪前进,队尾还在远远的九都方向,被大山挡住了。我们叫喊着奔跑下山,挤在路边的田垄上观看中央红军。”

“中央红军,我们久盼的中央红军!从几千里远的江西苏区开来的正规军,他们可比我们神气多了。队列整齐,精神抖擞,一式青灰色服装、八角帽、红领章,背着方块的圆筒的小背包,还有斗笠、雨伞,头上身上别着伪装树枝……他们边走边笑着向我们招手,说着我们当时听不懂的外地方言……他们的枪真多!长的短的,有的人身上背了好几条,还有请老百姓挑的,一根扁担挂着七、八条……”

“我们好奇地向中央红军的‘戏班子’涌去,在路边的一个田埂上,3个红军小战士正敲着竹板子又说又唱。红军队伍在他们面前走过时,显得特别活泼起来。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红七军团的宣传队,正在做路上的宣传鼓动工作,而那个大炮似的圆筒子叫马克辛重机枪,又叫水机关。可当时,我们连这些都没有见过。在长长的队伍中还有不少躺在担架上的伤员,抬着担架的战士汗流浃背。后面有许多红军战士挑着担子,后来才知道,这里挑的是弹药和传单……”

陈挺见到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时这种兴奋不已的心情,实为当时广大闽东红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心情的真实写照。

闽东红军独立团与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赤溪阳谷村胜利会师。在阳谷村的阳谷宫中,叶飞等人会见了先遣队党代表曾洪易、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军团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等人。

叶飞向先遣队首长汇报了闽东革命斗争的情况。先遣队首长寻淮洲等人向中共闽东临时特委传达了党中央关于目前的形势和党的任务等指示。

寻淮洲对闽东的工作很是赞许,认为闽东的党政工作已有统一的领导,军事上也应该要有统率机构,应建立一支机动主力部队。他指示闽东方面“力量要集中,要有红军主力”。叶飞当即表示:这个指示很切中要害,我们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但苦于没有军事人才。当时只有22岁的寻淮洲,指着军团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等人,笑着对叶飞说:“我们哪一个也不是军校出来,都是子弹下面滚出来的。”

同时,乐少华、刘英代表先遣队给闽东特委写了一封指示信,对闽东地区党组织的建设、政权的建设和根据地的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强红军武装的建设,认为“力量要集中,要有红军主力。”

先遣队用电台向中央报告了途经闽东苏区的情况,使中央对这块新崛起的苏区有所了解。先遣队还给闽东临时特委提供了党中央在上海的一个联络地址。后来苏达到上海汇报工作,呈报3份报告,使中央对闽东苏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  2  3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北上抗日先遣队 陈洋村 遗址 揭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