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奋进中的宁德

nd.fjsen.com  2019-05-30 08:56:55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乡村沃野展新姿

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  王志凌 摄

小桥、流水,花海、民居,走进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乡村之美令人陶醉。

坐落屏南东大门的白玉村,曾是典型的省级贫困村。立足生态资源,抢抓第十六届省运会青少年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在这里举办的契机,该村策划打造以皮划艇运动休闲为主题的文旅特色小镇,建设集运动、训练、体验、休闲、创意、康养和度假于一体的运动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宁德推进乡村振兴中,像这样产业引领、美丽蝶变的村落正不断涌现。

时下闽东,乡村振兴是广大农民最热切的期盼、最动人的梦想。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市委、市政府更高站位谋篇布局,制定《宁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强化产业引领,做强做优做大茶业、水产、食用菌、水果、蔬菜、畜禽、中药材、林竹花卉及旅游“8+1”特色农业,打造升级版的特色新乡村,吹响了宁德乡村振兴的号角——

在福鼎,一缕茶香百里醉。福鼎白茶以44.96亿元的品牌价值荣获“2019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第四位,并被授予“最具品牌带动力”和“最具品牌经营力”称号。这是福鼎白茶连续十年进入“十强”后,创下的又一品牌价值新高,“中国白茶之乡”声名远扬。

在福安,一枚佳果甜四方。葡萄园绵延如海,葡萄产区遍布该市13个乡镇129个村庄,已成为全省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葡萄生产基地,也是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 “南国葡萄之乡”魅力无穷。

在古田,一朵菌花菇农笑。工厂化栽培全力示范推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引进培育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开发食用菌上下游产业链产品,“县域工厂化”渐入佳境。

在周宁,一朵山花分外娇。立足高山气候特色,发展培育花卉苗木企业,高海拔花卉苗木产业风生水起,年总产值7000多万元, “花样周宁”生机盎然……

凤阳连片高山富锌葡萄园

崛起一个产业,惠泽一方百姓。产业强力支撑,乡村振兴有了殷实的“里子”。近年来,宁德又着力实施改水、改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一系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面子”也越来越足。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1802个村庄完成了整村改厕,1785个村庄完成了污水治理,惠及群众126万人,新建乡镇公厕167座、村庄公厕386座,1411个建制村实现村村有卫生公厕的目标;全市已推动843个村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40多亿元,完成裸房整治10000多栋,整治建筑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

一条条水泥村道贯穿乡间,一座座新村绿化美化,一幢幢农家庭院错落有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徜徉宁德乡村,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1  2  3  4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奋进 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