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热点图片 > 正文

“下党故事”揭示反贫困中国密码

nd.fjsen.com  2019-08-21 09:05:21 顾钱江、董建国、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8月8日,游客在“难忘下党主题馆”听工作人员讲解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的故事。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叶忠强说,为打破贫在“农”上、困在“山”中的桎梏,下党持之以恒“唱山歌”,因地制宜抓产业,这才实现了脱贫致富。

下党虽穷,亦有独特优势:绿水青山环绕,茶园分布在海拔几百米的山上,土壤富含硒、锌,具有良好的高山茶生长环境。祖祖辈辈口传手教,很多村民懂得怎么种出好茶。

一心想做茶文章的下党乡村干部和福建省委组织部下派驻村干部,2014年9月为下党村注册了农产品品牌“下乡的味道”,进而推出中国第一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项目。

这一项目“只卖茶园不卖茶”:村里将原来一家一户零散的茶园整合为600亩扶贫定制茶园,招募爱心茶园主。茶园主以一年一亩2万元的价格租下茶园,在手机App上通过视频直播随时查看茶山和茶厂,每年可获200斤“放心茶”。

“定制茶园利用互联网,让养在深闺的茶叶走出大山,实现了茶园与茶杯的直接对接。”下党村支书王明祖说,定制茶园吸引了众多企业认租,使每亩茶园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元,茶农收入翻番,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

下党乡“植入消费式扶贫理念,推出中国首个扶贫定制茶园”的做法,成为国务院扶贫办精选推广的典型案例之一。

1  2  3  4  5  6  7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