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260辆村村通客车开进闽东81个乡镇

nd.fjsen.com  2019-11-08 10:03:16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9年,7月10日,一辆村村通出行新能源车辆停在松罗汽车站,随时准备“接单”。陈翊群 陈芍蓉 摄

东南网宁德11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截至11月7日,我们汽运公司共投放260辆‘村村通’客车,承接出行服务任务的82个乡镇,除了蕉城区三都镇是个岛镇尚不具备通车条件外,其他81个乡镇均已完成工作目标进度,顺利开通运营。”宁德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京如是说,此批车辆投入运营或将有效解决农村村民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安全问题以及乡村物流配送难、政府人员下乡用车难等问题。

据陈建京介绍,作为老牌国有企业的宁德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助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积极响应市政府推进“电动宁德”建设,购置396辆上汽5座纯电动乘用车承接宁德各县(市、区)82个乡镇部分行政村“村村通”出行服务,为解决农村村民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安全问题,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通行瓶颈。也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为解决了学生来校返家和乡镇干部公务出行难问题,给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契机。

陈建京说,今年9月12日宁德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书记郑可组织我司召开协调召开“村村通”推进会,要求宁德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要按照“村村通”项目倒排计划,落实车辆投放运营;安排专人负责驾驶员招聘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运营平台并做好台账记录;运营方案由每县市一方案到一乡一方案、进展汇报制度由每周一报到每天一报。细化进度目标、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层层压实,班子成员分片挂点各地帮助指导“村村通”工作开展,按照政府要求时间节点完成“村村通”目标任务。

由于82个乡镇分布宁德地区9个县市,道路情况、客流分布、出行需求等实际情况各不相同,为确保顺利完成“村村通”出行服务任务,宁德市汽运公司成立“村村通”项目领导小组,9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包片挂点的方式,分别下到基层和农村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在深入了解民情的基础上制定车辆投放计划,督促指导各客运分公司制定工作方案、倒排项目计划,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同时,通过每日快报和周报制度准确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对推进缓慢的单位实行督办问责。

“做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村村通’项目是市里的重点民生工程,大家要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到项目推进工作中,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交投集团布置的任务,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通行瓶颈,保障群众方便、经济、安全出行。”陈建京在“村村通”工作推进会上对各县市所属客运分公司主要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保障村民出行,安全是关键,驾驶员的选聘更是重中之重。为确保村民安全出行,市汽运公司严格“村村通”客车驾驶员准入关,要求招聘的驾驶员必须持有巡游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或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同时要求驾驶员必须与相应的客运分公司签订责任书,确保车辆依法依规经营。

要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便捷是重点。宁德市汽运公司所属各县、市客运分公司领导班子突破原有的客运班线运营模式,深入农村一线了解村民需求,按照“一乡一策”原则细化运营方案,确保各个建制村每天至少有一至两个班次,并根据实际需要增加趟次。同时在村民中推广使用“宁德智慧交通”手机APP软件、提供95128电话预约服务,方便村民随时叫车出行。

截至11月7日,宁德市汽运公司共投放“村村通”客车260辆,承接出行服务任务的82个乡镇,除了蕉城区三都镇是个岛镇尚不具备通车条件外,其他81个乡镇均已完成工作目标进度,顺利开通运营。

陈建京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要把“初心”体现在为民务实、服务发展的具体实践中。随着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市汽运公司将秉承“便民出行,惠民到家”的服务理念,继续坚持学习调研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客运经营模式,进一步加强安全文明管理和从业人员教育,确保通村客车开得通、留得住,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出行,村村通,运营,村民,推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