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宁德:小区试点“智慧门禁” 提升居民安全感

nd.fjsen.com  2019-12-25 09:51:51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蕉城公安蕉南派出所民警调查了解智能门禁试点应用情况,并在群众使用过程中存在不解之处进行现场演示说明。黄荣升 摄

东南网宁德1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黄荣升)进入小区大门时只需对着门禁“刷脸”识别或者使用手机APP远程控制,便可以打开门禁系统,这是福建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蕉南派出所以“互联网+服务”和公安标准地址二维码信息化深度应用为重点,不断探索实践推行的新模式——“智慧门禁”系统。

据了解,蕉南派出所地处宁德中心城区,辖区总人口近14万人,人员流动频繁,治安压力较大,为提升辖区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居民安全感。今年11月中旬,该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试点先行,在辖区荷园天湖西路3号试点建设“智慧门禁”系统,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着力实现社区警务打击防范、服务管理高效合一的工作目标。  

据蕉城公安分局蕉南派出所所长黄先勇介绍,“智慧社区”建设中,安防是保护居民安全最重要的一环,而“智慧门禁”则实现了小区安保从“传统防”向“科技防”的转型,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更是助力了小区安防基层基础工作。现在大家都爱用手机处理生活中的大小事务,相对于传统的门禁使用方式,群众更愿意选择人脸识别和二维码两种方式,以方便自己和来访亲友打开门禁。

“智慧门禁”系统利用个人身份证号的唯一性特征,实行实名制“钥匙”的申报认证,社区居民必须完成头像采集、实名登记方可办理“智慧门禁”系统门禁卡,确保了被采集人员与房屋管理信息的同步性、鲜活性、真实性。“智慧门禁”也实现了基础信息采集由传统的“被动采集”向“主动申报”转变,减轻了社区民警的工作负荷,提升了社区民警的工作效率。同时,社区民警可根据系统查询,实时掌握房屋居住人员变动情况,动态掌握人、房关联信息,并结合实有人口和房屋的同步管理,有针对性地进行入户走访,实现对社区人员日常动态的精确掌控。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门禁,社区,智慧,系统,居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