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今年春运1月10日开始

nd.fjsen.com  2020-01-08 11:19:09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市工信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今年春运1月10日开始,预计春运期间全市客流量将达到803万人次。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各运输主体要全面抓好投入春运设备的检查检测和维修养护,加强运输设备的实时监控和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严格执行安检制度,严防夹带“三品”进站(场)、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春运隐患排查治理,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

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船投入运营。充分依托各级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室)、交警执法站,发挥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缉查布控优势,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和校车等重点车辆,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参加春运。严格执行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措施,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水上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

同时,加大对“车闹”“霸座”“阻挡车门”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规违法行为。旅游管理部门要规范旅行社用车制度,杜绝旅行社租用无旅游客运经营资质的车辆承运旅客,确保旅客运输安全。

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在总结往年应急实践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细化完善并落实各类应急预案。要科学研判客流,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调配,做好应急疏导保障。

《通知》还要求,工会组织要积极引导务工人员错峰往返,协助用人单位积极开展抢购车票、包车包机等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等返乡服务。认真落实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交通出行提供优先优质服务。要持续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拓展志愿服务能力、扩大社会参与、丰富春运内涵。

公路运输提供长途包车服务

针对春运工作准备情况,记者日前在走访铁路、公路等客运部门时,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单位全员已经进入春运准备状态。“我们在坚守日常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相关制度和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在运力方面,我们提供了长途包车服务,同时在往来长乐机场方面我们也充分考虑运力问题。我们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宁德汽车南站杨斌介绍说。铁路方面,电子客票已经在我市全面落地,加上刷脸进站的服务,将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

“我们的服务区将最大限度保障服务区餐饮、停车、加油、汽车充电等便民措施。今年福安服务区还跟往年一样,继续提供免费年夜饭服务,服务好南来北往的客人。随着沈海复线蕉城福安段、柘荣福鼎段全线打通,今年春运的高速出行更加便捷。”省高速集团宁德分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春运,服务,安全,运输,严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