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扶贫路上坚守前行

——记2019年福建省“最美扶贫人”董建武

nd.fjsen.com  2020-01-13 08:44:47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深冬时节,从屏南城关出发,驱车近四十分钟,才到达被竹林环抱的甘棠乡新田村。

新田村是扶贫开发重点村,受交通制约,丰富的资源未能好好开发利用,村民主要收入靠外出务工,生活十分困苦,基本没有村财收入。

2017年,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时期,省农业农村厅干部董建武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申请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工作,来到新田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董建武吃住都在村子里,成了全天候“村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带领新田村踏上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

党建引领

“3.5米的村道,一遇车辆交会需慎而又慎。村子环境很好,但基础设施薄弱。”这是董建武对新田村的第一印象。

虽然村庄偏僻、落后,可村民们的热情却让董建武心头一暖。“大家都知道有驻村书记来,都希望他能做些实事,带领新田村发展起来。”新田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李安徽说。

为了不辜负村民的期待,董建武首先做的事情便是“识贫”,他一有时间就走街串巷、入户“认门”,收集村情民意。“新田村距离甘棠乡8公里,常住人口不到400人,村里没有主导产业,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留村的村民就卖些笋干、种些食用菌,到2017年底,村里还有贫困户11户、51人。”董建武说。

董建武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支部班子和一支强大的党员队伍。于是,他立足实地,探索出党建引领的“四加四联”稳定脱贫模式。“四加”,即党建+金融+社会组织+市场;“四联”,即联学联建党建脱贫,联产联销产业兴村。

2018年7月30日,在福建省扶贫办和深圳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下,“银商企院村联学联建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在新田村举行,先后与交通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党支部、深圳福建商会党委、深圳旭生集团党委签订了联建联学联建协议;与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海西分院、超大佳仆公司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

为了使共建工作不务虚、出成效,共建单位及时为村支部免费提供最新党建书籍和资料,帮助建设村党群活动中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土鸡。2018年9月20日至22日,新田村与深圳联学联建单位共同参加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三天的时间里,村里带去的农产品被抢购一空,并形成了较稳定的销售渠道。

同时,董建武也注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和带动作用,尤其动员村年轻党员回村创业。党员韦友波就带着技术和资金回到村里发展特色养殖业,辐射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产业兴村

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就必须产业先行。董建武把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放在第一位。

他在走访中发现,村民有一定的养殖经验,而且周边饲料来源丰富。能不能养鸡?和村两委成员一合计,都觉得这事能成。于是,董建武积极牵线搭桥,依托各帮扶单位共建共进作用,成功引进了超大集团佳仆养鸡项目,带动3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

“董书记帮我引进养鸡项目,还帮我申请了无息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黎益彭一家七口人,以前就靠他打零工勉强维系生活。2018年,养的第一批900多只鸡在当年就全部售完,净收入1.8万多元。目前,养殖的第二批也销售得差不多了。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董建武筹划成立了众志佳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竹梦天湖”村集体商标,从事养殖业、农特产品加工等,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为了给村民提供集中加工场所,他筹集资金,建扶贫加工车间,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村授课,选派2名村民到北京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班,学习竹手工艺品制作;引进产品代工模式,招收贫困户加工婴儿学步鞋,缝制一双可挣加工费8元……2018年,新田村村集体收入达21.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成功“摘帽”。

在抓好贫困户产业的同时,董建武也着手谋划发展村主导产业。他以“地球之肾”天湖顶湿地为基石,与江苏洛含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福建省宁新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围绕田园养老、国际医疗康养、乡土文旅和红色国防教育展馆及特色产品加工销售等进行开发建设。目前,已经启动药用植物园和花卉庄园、特色民宿等项目建设。

在扶贫路上,董建武不仅仅把目光放在新田村。“屏南特色农产品丰富,普遍存在销售难问题。”于是,他牵头与屏南县14名省市派驻村第一书记联合策划,成立屏南县农特产品全域扶贫运营中心,注册“精福屏”统一商标,搭建了集收购、包装、营销等为一体的线上线下双向延伸服务平台。目前,屏南县农特产品全域扶贫运营中心已成立1个中心门店、97个村级农产品收购点及1个农产品加工厂的购销网络,并不断向外延伸。

聚焦民生

“现在进村道路宽敞、平整,不用担心两车交会了。”连日来,提起已经拓宽完成的进村道路,新田村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新田村距离甘棠乡仅8公里,却因为交通问题,出行十分不便。“唉,什么时候能有条像样的进村路就好了!”这是董建武和乡亲们聊天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老百姓的需求就是他工作的方向。于是董建武三天两头往乡里、县里跑,找主管领导反映老百姓的诉求。在他不断地奔忙下,县里加大了对新田村的支持力度,采取分期分段的方法,第一期对4.7公里的村道进行拓宽,由3.5米拓宽到6.5米;第二期为新田至甘棠公路新建部分。“目前第一期已经建设完成投入使用,第二期正在施工,预计今年6月份就能完工。”董建武说。

在修路的同时,董建武还新建了村民活动中心、生态停车场、公共厕所等一批基础设施,完成了村庄绿化亮化、房屋立面改造、垃圾分类等村居环境整治项目。新田村先后被省里评为特色旅游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乡村振兴试点村,切切实实提升了当地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仅仅是个人工作角色的转换,而是代表了一个单位的集体荣誉,只有做好、做强,才能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这是董建武对自己工作的理解。他说,真情为民,倾心奉献,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定会让新田村这片土地更加美丽。(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董建武,新田村,村民,产业,贫困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