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全体干群迎难而上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

nd.fjsen.com  2020-02-26 07:33:4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沙埕湾高速,我们回来了!”2月24日,在福建省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A5项目南岸预制梁场大门口,4辆由市汽运集团福鼎分公司负责前往河南、山东接员工返岗的“点对点”专车经过3天的日夜兼程,顺利抵达福鼎。春风拂面、暖阳高照,正是施工的好气候,沙埕湾高速项目于当日实现6个标段全面复工。

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相关扶持政策相继出台,打通操作链,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市四大主导产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加紧复工复产,持续发挥“四梁八柱”和“压舱石”的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平稳。

全力以“复” 

再创主导产业发展“加速度”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连日来,我市政企一心,四大主导产业有序复工。截至2月20日,青拓集团、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中铜东南铜业、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等5家龙头企业返岗人数超六成。

青拓集团开足马力生产

矛盾抓重点、问题抓关键。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的变化,服务好四大主导产业复工,显得尤为重要和急切。为打通“五难”操作链,我市成立了工业生产服务小组。同时,还出台系列硬核举措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工信、财政、人社、市场监管、银保监、发改等十几个部门也各自或联合出台相应细则。

我市还采取专班协调调度、专员驻点服务模式,及时帮助龙头企业解决防护物资、原辅材料、重要设备零件供应和运输等问题,通过推动龙头企业早复工早复产,牵引带动产业链尽快释放产能,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稳住全市工业基本盘。

面对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果断出台九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旋即,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的用工难问题,针对性出台服务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用工“八条措施”,从就业奖补、技能培训、社保医保、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引导劳动力来宁留宁就业。目前,已帮助四大主导产业企业招聘1815人。

“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企业用工、防控物资支持、返岗员工隔离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为安全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宁德新能源相关工作人员说。

大“疫”当前,政府出政策、给服务,企业添信心、增动能。福建甬金科技1月份生产成品不锈钢5万吨,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中铜东南铜业春节三分之二员工不停工,齐心协力保生产;思客琦年初就积极投入到宁德时代供特斯拉电池项目的生产中,全年产值预计将超过3.5亿元;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积极开展“云招聘”;上汽宁德基地全力做好返回基地隔离观察工作……四大主导产业企业在疫情中,充分发挥各自主观能动性,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从人员到技术、管理到生产,全方位准备或推进复产复工。

中铜东南铜业员工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厂区 张文奎 摄

青拓集团行政总经理钟盛江说:“我们设置了两个隔离区,共有1800个床位,如有员工隔离,每天的送餐、测体温都由集团派专人负责。”除了要求全员佩戴口罩上班外,还密切掌握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积极做好员工出入厂区管控以及食堂就餐保障工作。

我市还指导宁德时代建立“生产网格化、生活军事化”制度,实行车间、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管理,将返岗复工人员控制在最小单元,防止发生聚集性病例;针对宁德时代隔离住宿条件不足问题,驻企服务专员帮助协调了市委党校等场所予以解决。

再创主导产业发展加速度。截至2月21日,锂电新能源产业的15家上下游主要配套企业,已复工复产13家,产能已恢复80%,有力保障了宁德时代和宁德新能源科技的正常生产。

同时,全市1081家规上企业已复工706家、复工率65.3%,已返岗员工8.2万人、返岗率45.3%,产能已恢复75%,工业用电量已恢复80.9%左右,已复工企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83.5%。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复工,企业,宁德,疫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