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全体干群迎难而上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

nd.fjsen.com  2020-02-26 07:33:4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力攻坚

夯实省市重点项目“基本盘”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福鼎市的沙埕湾跨海大桥施工工地,钢铁碰撞声、挖掘机轰鸣声、水泥搅拌声、钢筋焊接声高奏复工交响曲,宁静的碧海蓝天下逐渐恢复往日的忙碌。中交二航局项目部经理汪学进说:“开工时间比原计划的正月初八晚了13 天,我们有信心、有举措、有力度,争取把拉下的工期抢回来,能抢一天是一天。”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后劲,是坚持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压舱石”。特殊时期,如何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市发改委重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项目按照区域分为加速推进、重点推进和提速推进三个类型,实行差异化防控,分类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工作。”

在周宁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工人正忙着给2#机组外包混凝土钢筋制安。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制定《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复工方案》《工程复工流程》《复工安全管理》,对复工工作进行详细安排,明确了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9条措施,强化复工流程管理8项工作,以及详细的复工人员准备计划和复工措施,电站工程施工持续推进。”

一路向南,记者来到衢宁铁路周宁站的建设现场,远远就能看到周宁站矗立在青山绿水之间,整个火车站雏形初显。该站在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下,顺利开工。“目前,项目点到岗116人,正在进行站前广场、站房的施工,完成纵三线C2标1.6公里的稳定层铺设。”负责项目的咸村镇人大主席蔡文宇说。

衢宁铁路屏南站站前路及站前广场工程项目工地,工人正在预制梁架 郑霄 摄

我市重点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推进产业项目和有时间节点要求的重大项目尽快实现复工,尤其要推动已复工的宁德时代二、三期,宁德新能源三、四期,宁德时代一汽、鼎盛钢铁、衢宁铁路宁德段、福鼎沙埕湾跨海通道、霞浦核电、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宁德第一中学新校区等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实现全员到岗、全面复工;督促还未复工的项目抓紧做好员工返岗和物资储备工作。

目前,222个市级已开工重点项目已复工154 个、复工率 69.6%,复工项目年度投资占全市已开工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的85%;计划2月底前复工重点项目 200 个以上,复工率达到90%以上,争取全面复工。

福建米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工口罩 郑霄 摄

随着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境内各高速口检测点撤除,山海福地逐渐活泛起来。“春节期间我们最多每天发车8辆左右,而且都是疫情防控必需品。现在每天有40多辆,运力恢复70%左右,很多都是新能源供应商、上汽的货物。预计3月初就能全面恢复运力。”宁德盛辉物流总经理林本松说。

不论是企业发展还是项目建设,提及在疫情过后的发展信心,经营者和建设者们都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底气源于此:2019年,锂电新能 源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 、增长44.3%;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两家龙头企业齐头并进、加速扩张,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科技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青拓集团年产值超过1200 亿元;上汽宁德基地整车第10000辆下线;东南铜业阴极铜产量达到32万吨,完成年度阴极铜产量任务……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7%,工业用电量增长23.2%,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有17个月崛起一座现代汽车城的‘宁德速度’,更有‘宁德力度’和‘宁德温度’,这些宝贵的经验都将对我们复工复产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殷切嘱托,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再创宁德发展的加速度。”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记者 张文奎)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复工,企业,宁德,疫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