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白茶护卫队:守白茶品质之成果 立生态茶园之准则

nd.fjsen.com  2020-02-28 16:49:49 缪起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点头镇已开始组织巡山队伍对今年全镇一万三千亩茶山进行巡逻,严格管控农资经营网点销售除草剂、禁限农药等茶叶违禁用品,以改善茶园土壤和生态环境。

生态茶园是指以茶树为主要物种,遵循生态农业的要求建设起来的茶园。建立生态茶园,可以提高生物圈内生命体间相互促进的能力,为茶树生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茶树的光能利用率,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可以促进生态系统循环,使茶园内的物种更加丰富。

由于科学的生态茶园管理办法,2019年,福鼎白茶以44.96亿元荣获“2019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第四位。在中国茶叶经济年会上,福鼎市又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第八位”“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今年,我市将全市农户的茶园与茶企基地挂钩,按照生态茶园管理标准,由茶企实施指导管理,纳入生态茶园基地化管理模式,以此实现全市茶园的生态管理。

“我们巡山队伍现在每天都会出动巡逻车入村入户宣传茶园管理办法,以挂横幅、分发茶园管理宣传单、粘贴标语和违禁药品说明书等方式引导茶农改变茶园不良耕作方式。巡查农资经营网点是否落实实名登记购买化学农药、禁止出售违禁农药等要求。到田间地头指导茶农修剪措施,深翻除草、科学施肥和茶苗补种等茶园管理的各项技术要点。”巡山队成员谢德权说道;

据了解,为加大茶叶质量安全管控,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点头镇组织各村加入茶园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当中;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与普通农户自防相比,统防统治工作采用了先进高效的喷雾器作业,经过技术培训的专防队员能够把握适期、选准药剂,在一定区域内,对同一作物的病虫害或同一种病虫害采用统一时间、药物进行防治,其优点是防治效果好,用药量少,且能契合当前农民外出打工、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通过统防统治的科学防控可以从源头上控制茶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对促进茶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良好作用。(闽东日报 缪起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茶园,生态,茶叶,管理,统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