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302名乡土人才助力春耕复产

nd.fjsen.com  2020-03-05 08:52:32 蔡雪玲 王婧 池荣龙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在正是给茶树施肥、除虫害的最佳时期,你要多请几个人来帮忙,不要错过时节,以免影响今年的茶叶产量。活要干,疫情防护措施也要做好。每天测温不可少,干活时尽量不要扎堆。”3月4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生态茶园里,科技特派员喻足衡耐心地指导茶农。

“你这片槟榔芋苗培育得不错,今年能大丰收,就是有些小问题,我微信上仔细和你聊一聊。”贯岭镇科技特派员黄定银这几天忙得几乎脚不着地,来回穿梭在贯岭镇何坑村槟榔芋基地中,帮芋农解决各类难题。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的“黄金期”,福鼎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忙生产,组建了由科技特派员、技术能手、致富能人等302名乡土人才组成的17支技术服务队,按照“农民点单,科技服务队下厨”模式,采用“云上问诊”与实地指导相结合方式,为农民送上绿色防控技术、农业防灾减灾知识、现代化农机设施使用操作等春耕“营养餐”,解决农民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磻溪镇赤溪村农业生产采取就地用工、订单式种植的方式,陆续复工,齐力筑牢扶贫成果。在技术服务队的协调下,10多个贫困户劳动力被聘请到袖珍菇种植基地,既解决村里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又为春耕备耕提供保障。

白琳镇科技特派员联合镇市场监管所开展农资经营检查工作,对全镇农资经营店逐户排查,检查农资商品价格、质量、存量情况,同时指导农资经营户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全市共协调24名乡土人才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组成专业队伍,实时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需、质量监测,开展农资专项打假行动11次,检查农资供应点42家。

不负春光,不违农时。连日来,福鼎302名乡土人才下田间、进果园,共提供126次养殖、种植线上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农机维修、灌溉用水等困难42件,受益农民达5000余人。(闽东日报 蔡雪玲 王婧 池荣龙)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科技,技术,农资,指导,农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