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古田频道 > 正文

托起农户希望 落实安全责任

——省直机关宁德支援队在行动

nd.fjsen.com  2020-03-09 15:26:37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  我来说两句

助力18万斤银耳复产托起农户希望

古田是“中国食用菌之都”,全县近70%的农村家庭从事食用菌产供销活动、农民收入的70%来自食用菌产业。其中,银耳产量占全国总产量90%以上。春节前后,是银耳成熟和采摘的旺季,新鲜银耳采摘后,必须及时脱水干燥,否则极易变质腐烂。疫情发生以来,各银耳生产加工企业均按规定停工,大量银耳无工采摘、无厂处理。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农业复产双胜利,尽可能减少农户经济损失,古田支援小分队主动会同城西街道和古田县有关部门,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助力打通银耳产业复工复产链条。

强化沟通协调,打通复产堵点。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复产复工特别是农业生产方面的最新要求,在街道前期工作基础上,小分队深入相关企业走访调研,紧急协调支持一批医用口罩、额温枪,补齐企业抗“疫”物资短板。加强与古田县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助力三诚食品有限公司、华新食用菌烘干厂、天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3家企业取得复产资质。

强化宣传培训,提高防疫意识。会同城西街道对企业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在厂区、宿舍、食堂等位置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音视频,确保防疫宣传入耳入心入行。加强防疫知识培训,要求员工少聚集、不外出,强化日常戴口罩、戴手套、穿工作服、勤通风等防疫措施的自觉性,主动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切实提高员工防疫意识。

强化现场服务,确保生产安全。会同城西街道抽调6名业务骨干组成3个工作专班,分别进驻三诚食品有限公司、华新食用菌烘干厂、天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3家企业,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督促企业每天对厂区、宿舍、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通风,要求每个员工配戴口罩,并进行每日两次体温测量,进出厂区必须验证“八闽健康码”,确保防疫措施严格执行到位,员工安心工作,企业安全生产。

截止3月7日,3家企业已完成近18万斤银耳烘干处理,并陆续投入市场,挽回数百家农户近360万元经济损失。下一步,古田支援小分队将继续会同城西街道,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运输、销售环节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序推进食用菌全产业复工复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省直”力量。

提醒支援企业(项目)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

省直机关宁德支援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安全思维、坚守安全底线。3月7日晚,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突发坍塌事故。当晚,宁德支援队队长刘用通立即就支援工作中加强安全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全体支援队员及时提醒支援单位引以为鉴、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安全施工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3月8日,全体支援队员迅速行动,深入街道社区、生产企业、项目工地一线,及时发出安全提醒,提醒支援单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要本着对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协助支援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生产、施工、消防、用电、宿舍管理、食堂饮食等环节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为取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后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安全,生产,支援,银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