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管齐下挖穷根 举州施策促振兴

nd.fjsen.com  2020-03-19 08:42:05 缪起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时隔两年,记者再走进举州村时惊喜地发现,两年时间举州村又发生了新变化:村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休闲广场、诚信文化长廊、健身步道、举州历史文化展示室……“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村内基础设施的完善给大家多了很多去路,节假日期间还有很多人来我们村里游玩和烧烤。”村民林福寿告诉记者。

“举州村位于福鼎市点头镇西南部,全村现有10个自然村,户籍人口1750人,耕地面积1200亩、茶园面积2700亩、毛竹面积3200亩。2017年村民已全部实现脱贫。”省派驻举州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汪孔强介绍。

多措并举兴产业村财茶农获增收

走进举州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可看见歌乐茶、早逢春、福云6号、福鼎大白茶等茶树品种,可这些茶树品种在举州村却已成为摆件,仅供游人参观。

为提升茶叶品质,增加村民收入,减少茶农种植成本,举州村两委将茶叶产量少、经济效益低的茶树品种统一规划改种福鼎大毫茶,;清除茶园多余茶树摒弃密集型茶园种植方法;平整拓宽茶山路方便茶农采茶运茶;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采用无人机对全村茶园进行统防统治生物防虫害工作,并于2019年获得绿色防治(专业化)示范村荣誉。

据悉,2016年前举州村民平均年收入仅8350元,随着福鼎白茶产业的发展,改造茶园后村民年收入逐步提升,2017年全村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至2019年村民平均年收入为17894元。截止目前,举州村茶园改造面积2750亩。改造前,每亩茶园年平均产值仅3000元收入;改造后每亩茶园年平均产值达1万元左右。

“改造茶园获得了不错的成效,可村内各项公共事业和拓宽村民收入渠道工作难以开展,究其原因是举州村集体收入仅1万元,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成了我们村两委工作的重点。”举州村第一书记汪孔强说道。

经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发展村集体经济经营性产业:筹资46.57万元,建设2座村集体光伏发电站,年增加村财收入2.5万元;投资50万元建设村集体茶厂,以租期15年,年租金10.3万元,每年在上年租金的基础上递增3%取当年租金;将贫困村省级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60万元入股农信社委托运营,年收入3万元;出租村集体土地每年获得1.3万元收入。

据了解,在举州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后,通过建设村集体茶厂、出租村集体土地、建设光伏发电站、入股农信社等方法一举达到进五增十目标,在2019年,举州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达16.9万元。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民,建设,医疗,工程,收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