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早稻开启工厂化育秧模式

nd.fjsen.com  2020-04-03 08:52:17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是春耕播种时节。过去,农民卷起裤腿、挽起袖子下田,而如今,在福鼎市许多农民都成了“工人”,工厂化育秧助力春耕春播。

在福鼎市店下镇种粮大户郑友银的专业合作社水稻育秧点,几个工人忙着整理第五批次秧盘,大棚另一侧放置的第三批次小秧苗,一眼望去,长势喜人、绿意盎然。郑友银说:“今年合作社种了500亩早稻,水稻工厂化育秧具有省工省种省地、育秧周期短等优点。人工育秧1亩秧插10亩大田,而工厂化育秧1亩秧可插80至100亩稻田,发芽率在90%以上,出苗效果好,1亩水田的秧苗,200元以内成本就够了,我对种田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今年福鼎全市建立优质稻新品种核心示范片耕地200亩,辐射推广2万亩;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片耕地300亩,辐射带动3000亩;优质甘薯新品种示范片耕地300亩,带动推广优质食用品种、淀粉加工型品种3万亩;马铃薯新品种高产栽培示范片耕地150亩,辐射带动2000亩。说到工厂化育秧、机插秧的好处,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陈伯勇如数家珍,福鼎今年全市种植早稻1万亩,其中3000亩机插秧,其他采用抛秧作业。抛秧平均每天可完成8亩左右,而机插秧每天可完成40多亩,效率是人工的15倍以上。更关键的是,工厂化育秧节约成本,每亩节本增收150元,提高功效40%。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福鼎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大农业“五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优质稻、优质甘薯等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片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新技术的快速转化。在水稻上重点推广水稻叠盘暗化育秧、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推进良种良法、农机农艺相结合,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蔡雪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育秧,工厂化,水稻,福鼎市,生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