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旅游 > 正文

霞浦溪南半月里村:钟灵毓秀 畲乡瑰宝(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nd.fjsen.com  2020-04-07 15:07:21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

走进半月里村,仿若进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只见这里山环水绕,古树参天,绕村而过的潺潺龙溪,高墙青砖的清代古宅,飞棱重檐的古宫旧庙无不散发着静谧祥和的气息。

龙溪宫始建清雍正八年,背靠弥勒山,面向玉兔山、东依燕鼎山,建筑面积508平方米,硬山顶抬梁、穿斗木结构,由斗、升、翘、昂、拱组合。自南而北依次为大门、戏台、众厅、神厅、神龛等。宫中供奉有畲民信仰的神祇薛元帅(唐代大将薛仁贵)、陈元帅(唐五代武将陈九郎亦称九仙)、平水明王(杨从仪,宋朝大将,治水功臣)和雷万春元帅(唐代大将)。最为称奇的是这里山区村民也崇奉海神妈祖。

雷氏宗祠背靠状元顶,前为笔架山,是村中风水宝地。该祠座北朝南,为硬山顶砖木结构,大门为牌楼式,规模不大,但古雅可观。祠内梁架错彩描金,祭台前及内九幅工笔上彩画,线条清晰神形毕露。祠内尚存清道光二十八年秋雷世儒为宗祠亲书“凤山衍庆”匾额,匾中凤山则指畲族祖居地凤凰山恰是高辛帝鼻祖之地。

村内保存完好的举人府——雷世儒故居,于清嘉庆25年(1820年)动土兴建,占地1300多平方米,大小房间38间,梁柱126根。居内的绘画、雕刻等富含浓厚的畲族文化底蕴,具有很高的畲族文化研究参考价值。

雷世儒经商致富,家道殷实,建祠办学,在光绪年间被恩赐为武举人,故他的宅邸也被称作举人府。

近年来,半月里村村委会充分利用传统畲族村寨特有的文化民俗,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完成了村落“五通”建设、入村古官道、村口广场整修、文物保护馆的修建和部分古建筑物的仿古修复,并对16座古民居危房进行抢修。

焕然一新的半月里村路子越走越宽,不少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他们穿梭于鹅卵石铺成的阡陌村巷之间,村民们“变身”当起了模特,古民居、古官道、老人小孩皆成了摄影师镜头下的美丽影像。

雷其松是半月里雷氏后人,也是闽东畲族婚俗传承人。1989年起,雷其松走上了保护畲族文物及弘扬传播畲族文化的道路。现年40多岁的他花了25年时间,执着地办起了这座民俗博物馆。展厅里,大大小小的文物琳琅满目。

在省民宗部门的资助下,他把自家祖厝拆去一半,建起了这座博物馆。如今,这个占地800亩的畲族民间博物馆已经收藏了2400多件畲族物件,记载了村落从起源至今的发展故事。

博物馆让畲族文化遗产有了安全的“家”,也让这个深山小村更有了文化味。纷至沓来的中外游客也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激发了大家保护畲族文化的热情,半月里的每个村民都成了畲族文化的守护者。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畲族,文化,村民,文物,村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