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旅游 > 正文

霞浦溪南半月里村:钟灵毓秀 畲乡瑰宝(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nd.fjsen.com  2020-04-07 15:07:21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半月里,位于霞浦县溪南镇白露坑行政村,是畲族聚居的村庄。村庄东望玉兔山,与白露坑村有一山之隔,背靠状如弯月的弥勒山山麓,南临双福桥水库。

(资料图)

村庄有如她的名字一般美好又富有诗意,“半月里”山环水绕,钟灵毓秀,原叫“半路里”,后于清朝雍正年间半月里先祖雷志茂根据村庄地形犹如半月形,改称“半月里”,是一个纯畲族村落,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村民大多数姓雷。

半月里至今仍保存多座完好的古宅,先后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村中有龙溪宫、雷氏祠堂、举人府等三组清代古建筑和大量畲族文物。村庄地形犹如半月,村中环境古朴而静谧,近年,这个美丽的畲家村落才渐渐被世人知晓。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畲族,文化,村民,文物,村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