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屏南双溪镇:科学管护锥栗 家门口实现脱贫

nd.fjsen.com  2020-04-20 09:31:41 陈阿娜 张尚瑶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在是锥栗苗的生长黄金期,修枝剪枝很关键。”近日,福建省木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木兴带领专家到屏南县双溪镇贫困户陆修概的锥栗种植园,“手把手”地教他管护锥栗。

现年67岁的陆修概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脱落等疾病,妻子是一名残疾人,2016年被确定为精准贫困户。

陆修概种了3亩锥栗,由于管理不善,又缺乏管护资金,锥栗产量低,品质差,一年只有3000多元收入。

有锥栗,却没技术、没资金,是屏南县锥栗种植贫困户共同的难题。双溪镇引进了福建省木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全镇34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免费向种植锥栗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实行“种、管、收”全程管理。双溪镇扶贫办向合作社提供20万元用于购买肥料和农药,按每户100棵锥栗树为标准,一年发放3次。公司建成锥栗加工厂,对锥栗进行统一回收,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有了资金支持和技术保障,陆修概重新树立了信心,他将锥栗扩种到5亩。“今年的锥栗经专家指导进行修剪管理后,长势比往年好很多,一定会增产又增收。”陆修概充满信心地说。

“通过这种产业扶贫模式,锥栗的质量大幅度提升,产量实现翻番。”吴木兴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扶贫模式,把荒废的锥栗山都管护起来,让全县7万多亩的锥栗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打造出名副其实的亿元锥栗产业。(闽东日报 陈阿娜 张尚瑶)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锥栗,陆修概,贫困户,管理,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