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管阳镇:生态乡镇的绿色经济

nd.fjsen.com  2020-04-20 11:59:09 曾云端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良好生态是生产名优土特产品的基础。图为管阳镇楮楼村。 王婷婷 摄

连日来,天竹村的地瓜粉丝通过物流销往宁德、福州等地,乾头村的槟榔芋开始收成、运往工厂加工成旅游休闲食品,河山基地的福鼎白茶开始采摘……

近年来,福鼎市管阳镇的土特产品牌悄然兴起。管阳地瓜粉受到消费者青睐,管阳高山的福鼎白茶更是“香饽饽”。

管阳镇是福鼎重要的水源地保护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管阳镇不可能发展工业。因此,该镇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一系列土特产,念好致富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

做好绿山青山文章 

暮春时节,置身在管阳镇管阳溪两岸,溪水潺潺,树木翁郁,蜂蝶飞舞……而在茶山,人潮涌动,云雾高山茶迎来八方客商,“品品香”河山茶叶基地茶旅融合,打造出一片田园艺术新天地。山水相依,勾勒出一幅生态画卷。

管阳镇是省级生态乡镇,林地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8%,境内有着茂密的森林植被资源,仿佛是一座天然氧吧,有着福鼎城市后花园之美誉;同时丰富的水资源又为福鼎跨流域引水工程提供了坚强生态保障。

然而,良好的生态并没有给管阳镇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对于管阳镇老百姓来说,守着省级生态乡镇又该如何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呢?

管阳也是福鼎市农业大镇,3万亩生态茶园染绿山川,数千亩有机蔬菜彩绘田野……农业种类多而全,尤其是当地出产的茶叶、果蔬、红米、太子参、槟榔芋等农产品具有良好的品质。肥沃的土地,耕作出管阳高山福鼎白茶、西阳红米、西昆野生猕猴桃、乾头槟榔芋、元潭太子参、天竹地瓜粉丝、楮楼康鱼、后溪芦柑、七蒲西瓜,管阳泥鳅面更是跃上餐厅面馆成为一道独特的美食。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普遍较好,自然追求高品质生活。于是,我们管阳出产的土特产品以其健康、绿色等特点受到市场青睐。”管阳镇分管农业的一位副镇长说。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阳镇,管阳,白茶,福鼎,加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