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屏南梅花地村:借“茶”铺就致富的“绿色银行”

nd.fjsen.com  2020-04-22 16:40:05 甘叶斌 陈榕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2日,在屏南县甘棠乡梅花地村生态茶园,高山云雾间,漫山茶树吐着新绿,茶农们穿行于垄垄茶树间翻土、施肥,一派春忙景象。

“原来这一片都是荒山,现在都披上‘绿装’变‘金山’了。”屏南县金福顶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泳辉说。

梅花地村位于屏南县甘棠乡南部,是第五轮省市扶贫开发重点村,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粮食作物、桃子以及芙蓉李作为主要经济来源,收入渠道单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望着家乡的荒山,梅花地村在外乡贤吴泳辉与其兄弟吴瑞华等人决定回归家乡,投入1000万资金建立生态茶园。

说干就干,成立屏南县金福顶茶业有限公司,将荒山流转过来,用挖掘机垦出了等高线一般的层层梯土,除杂草、辟荒山、挖沟渠、开新路、种茶苗......开辟了300多亩茶园。

“这几年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不仅增加了茶园种植面积,还建立了3500平方米茶叶生产加工标准化厂房,配套2条茶叶加工生产线。”吴泳辉表示,目前,公司为50多位乡亲提供了常年就业岗位,通过采茶、制茶、参与茶园管护等增加收入,带领当地村民“靠山吃山”。

“我现在年纪大了,在这里做事挺好,身体吃得消,待遇也不错。”贫困户黄芳英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在生态茶园干活,一天130元,一个月下来,她能够赚取近四千元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将继续挖掘乡村资源,同时拓宽茶产业知名度,实现绿色生态、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梅花地村第一书记黄子建说,随着生态茶园不断扩大,带动许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梅花地村经济也日益发展,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一大批村民脱贫摘帽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梅花地村的发展风生水起。乡贤归来,企兴落地,生态茶园兴起,茶叶走向深加工,农旅产品层出不穷,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渐入佳境,芙蓉李电商方兴未艾……去年,梅花地村顺利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4万元。(闽东日报通讯员 甘叶斌 陈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茶园,梅花地,生态,收入,荒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