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线上“三月三”展别样畲文化

nd.fjsen.com  2020-04-24 10:33:30 龚键荣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原汁原味的畲歌表演

“三月三”畲族文化周是福安市的三大文化品牌之一,今年受疫情影响,文化周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进行,主办方精心策划推出线上投票、互动游戏等创意活动,让广大网友在线“尝”畲家美食,品畲家文化。

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身着盛装的畲族人民吃乌米饭、跳民俗舞、祭奠先祖、对唱山歌,而福安是全国畲族人口最集中的聚居地,全市现有畲族人口7.6万人,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往年,福安市“三月三”畲族文化周都在线下举行,由于常办常新,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活动之一。今年的畲族文化周转移线上后,虽然少了锣鼓喧天的热闹声,却一样精彩纷呈。

为了更加生动地展现传统畲族文化的历史韵味,原创动漫形象“畲小宝”化身“导游”,带领网友“品尝”了畲家美食三宝——菅粽、糍粑、乌米饭,欣赏了布妮头、凤身发髻、佳期帽、圆裤头等畲家服饰,探秘了畲家婚嫁的搭定、做“表姐”、哭嫁、佳期酒等习俗。

线上活动除了眼看,还要手动。主办方推出了乌饭大胃王、畲家百宝连连看、接喜礼等互动游戏,还举办了“三月三”网络畲家人气王评选活动,吸引27名网友各展其能,他们将唱畲歌、跳枪担舞、打畲拳、制作畲家乌米饭、畲族婚礼等场景制作成小视频,展现了畲族的多元文化。(宁德晚报记者 龚键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畲族,文化,活动,三月,米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