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人变“股东” 共奔小康路

nd.fjsen.com  2020-05-01 10:16:12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工人正在除草,铺设地膜。

4月28日,在屏南县熙岭乡塘后村的康蔬生态农业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除草、铺设地膜。“最近花菜都已经收完了,目前大棚基地准备进行消毒。”福建省康蔬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人员林小妹说。

近年来,农业产业标准化发展逐渐成为政企及农户的共识,通过扶持培育,一批依托龙头企业的示范基地不断涌现,尽显辐射带动效应,康蔬生态农业种植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福建省康蔬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科技为导向,集休闲、旅游、观光及提高种植效益为一体的的现代生态民营企业,主要种植西红柿、花菜等高效优质农业,为市场提供种类丰富的新鲜蔬菜。

依托屏南当地的高山生态资源优势,去年,公司基地和熙岭乡政府签约基质栽培合作协议书,通过整合农村土地,引进以色列锯齿形温室智能大棚,应用无土栽培、IPM(综合病虫害管理)和水肥一体化管理等现代农业技术种植花菜、西红柿等高山蔬菜,不仅能提高蔬菜品质与产量,也大大降低了农户的劳动强度,目前已建成60余亩。

“我们使用椰糠栽培蔬菜,与传统露天土壤种植相比,蔬菜病虫害少、无污染、口感佳,管理科学可控且节省劳动力。”林小妹告诉记者,无土栽培拥有克服土壤连作障碍和不受土壤条件限制等优点,作物长势好,产量可成倍或几倍地提高。

同时,大棚基地使用的水肥一体化技术便于科学、规范管理,借助压力系统,按基质含量和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特点,将配兑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通过可控管滴管,均匀、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施肥养分利用率提高,比常规施肥节省肥料30%-50%,大大降低了设施蔬菜中过量施肥的情况,实现产量和品质双优的良好目标。

在倾力打造千亩高山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的同时,该公司坚持以助力精准扶贫为核心,通过实施农户投工入股分成共同创业致富的经营模式,探索推行设施农业+小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43岁的张杨尧是基地第一批投工入股的农户。眼下,他与当地的一些农户在基地里忙着为下一季的西红柿种植做准备。去年,在基地的鼓励下,张杨尧由工人变股东,管护60多亩大棚作物,预计今年将为其增收十余万元。

“下季度种植西红柿时,我们计划让1户承包十亩地,1亩地可以增收六千多元,一户(2个劳力)1年可以增收六七万元!”林小妹说,“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创了优势互补、携手共进的共享式发展局面,打造村民回村创业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项目优势,进一步整合农业资源,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助推乡村振兴。(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文 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基地,农业,农户,种植,作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