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屏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十条“硬核”帮扶贫困户

nd.fjsen.com  2020-05-08 14:41:10 张尚瑶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了这二十条‘硬核心’举措,脱贫攻坚一定能取得胜利。”5月8日,屏南县甘棠乡党委书记张书俭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该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精准扶贫帮扶举措,出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内脱贫攻坚工作若干措施,二十条“硬核”举措帮扶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

支持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推送3个以上岗位信息;符合返岗复工的,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包车补贴。培训1名新录用贫困劳动力并实现顺利上岗的,补助相关企业200元。对3月底前新增吸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务工,确保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且按月发放工资的县内用工企业,每吸纳一人就业奖励5000元;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3-6个月的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新增设一批保洁环卫、生态管护、乡村建设、防疫消杀等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按照规定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对本年度内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期满的,按规定履行相关手续后,补贴期限可延长至2020年底。

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省级财政对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的,每户再给予1500元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扩建、续建产业项目用于购买种苗、化肥、农药以及添置或建造生产经营必要设备设施的支出,从扶贫专项资金中予以当年投入资金的50%予以奖补,最高不超过1万元,并实行先建后补。从扶贫专项资金中对流转土地、吸收股份、吸纳就业、提供种苗、技术指导、收购产品等方式,帮扶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每年每户增收达7000元以上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每带动1户给予奖励5000元。对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带动1户贫困户,县级财政给予5万元贷款额度的年5%的贴息补助。主动对接省直挂钩帮扶单位、海沧区、马尾区以及市直相关单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延长小额信贷还款期限,提升产业保险保障水平。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每村一次性补助5万元。

强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强化住房安全保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开展安全鉴定,属于C、D级危房的,采取农村危房改造、造福工程搬迁等措施解决,按规定标准给予补助。优先安排贫困户户厕改造。及时将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国家资助范围。落实贫困户水费补助政策,减轻贫困户用水支出负担。

加强临时救助和兜底保障。实施临时救助政策。对疫情期间失业但未达到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参保贫困劳动力,按照不高于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失业补助金。因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户按屏南县“急难型”标准予以3000元的临时救助。落实低保兜底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对已纳入低保的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给予12个月延保渐退期,帮助其稳定脱贫。

深化挂钩帮扶工作。挂村帮扶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支持挂钩的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进蕉城区和厦门市海沧区沟通对接,积极拓展发展空间、扩大市场容量,强化产业合作、人才交流,联手招商引资,不断提高共建产业园区建设水平。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户一挂钩”制度,对因疫情等因素影响,可能返贫或出现返贫的,实行单列管理,纳入重点帮扶。全县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每户发放一个季度的“水电煤气”生活补助500元,挂钩帮扶责任单位开展入户慰问,给予每户慰问金1000元。对有可能因疫情导致返贫的非建档立卡农户,参照现有的精准扶贫政策进行帮扶。(闽东日报通讯员 张尚瑶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贫困户,扶贫,给予,帮扶,补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