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企业赋能“提速”农村脱贫致富

nd.fjsen.com  2020-05-26 08:57:18 廖诗雄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福建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福鼎的小张正推着板车,一边看着手上单子,一边比对货号,核对完后,就将货架上的工艺制品用板车搬运到相应车间加工。

小张是一名理料员,3年前,患自闭症的他从特教校毕业后,因家境贫困,被推荐到盈浩文创公司上班。入职后,小张从最简单的打盖工序入手,在工友的关爱和帮助下,他逐步融入工作环境,与大家建立了正常沟通,成为一名理料员。去年底,他家里顺利脱贫。

这是福鼎企业参与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盈浩文创公司送货上门让贫困家庭在家加工产品,并实施培训、送料、收货、结算“四统一”;公司建立了10多个扶贫车间,利用公司销售网络,直接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公司还招聘400多名村民进厂务工,帮助村民年增收1000多万元。

福鼎市嵛山蔓丹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嵛山岛700亩生产示范基地,结合旅游资源开发,发展“渔农旅”生态休闲产业;与150多家农户联结,发展民宿、渔家乐和渔耕体验等创业项目,带动农牧渔业发展。去年,该合作社还帮助嵛山镇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各种形式增收24万多元,平均每户增收1万多元。

如今,福鼎已有130多家国家、省、市、县级茶业龙头企业通过实行“龙头企业+茶企联合社+农户+社会化专业队+茶园”等合作模式,以联办、入股、订单、务工、流转和租赁等形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和贫困家庭增收。

“企业参与扶贫,带动快、辐射广、见效大。”福鼎市扶贫办主任腾建军说。目前,福鼎市有1400多家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岗位扶贫、带动创业、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去年,该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933元,比2015年增长41.8%,比上年增长9.3%,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福鼎市也实现脱贫摘帽。(闽东日报 廖诗雄)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带动,增收,公司,企业,福鼎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