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非遗项目进校园 传统技艺焕新生 屏南剪纸文化入课堂

nd.fjsen.com  2020-05-29 10:10:31 张声平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屏南县耕读文化博物馆联合屏南新一中举行非遗项目剪纸、传拓进校本教材启动仪式,通过抓师资、抓培训、抓活动等办法,将剪纸、传拓等非遗文化引入课堂,有力丰富学子校园文化生活。

“剪纸、传拓课程不仅使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培养了动手操作能力、审美能力,并且还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非常符合课改的新理念。”屏南新一中校长吴积斌说,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从本年新学期伊始就将传拓、剪纸列入高一年段的校本教学,采用一周一课时的方式,引导和带动学生认识非遗、喜欢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发展非遗。

几十个学生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他们时而手捻红纸、轻剪细裁;时而精心摆弄,细细欣赏。剪刀在他们的手上不停地上下翻飞,在不疾不徐的节奏中,孩子们把自己的心意裁剪进了多彩的红纸里,内心的成就感溢于言表。

近距离接触非遗,让学生们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伟大创造力,感受到了他们身上传递出的技艺匠心精神和文化传承精神,无形中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保护并传承非物质文化的种子。已经研究剪纸技艺二十几年的外聘教师周初远说:“手工制作不但可以提高孩子的想象力、观察力和注意力,还可以培养他们认真、耐心、细致和手眼并用的好习惯,同时也可以训练他们的技能技巧,提升孩子们的思维能力,是很好的一门课程。”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屏南县把非遗技艺搬进课堂,让非遗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不仅能够传艺育人,而且对于加强非遗传承和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作用。

“特色课程让孩子们体验中华老技艺,希望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从而将其发扬光大。”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长张书岩说,下一步会逐步让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走进全县各个中小学课堂,让老技艺焕发新生命。(宁德晚报 张声平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学生,剪纸,技艺,孩子们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