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豆腐坊里的脱贫梦

nd.fjsen.com  2020-06-02 15:57:25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凌晨3时起床,将头天泡好的豆子磨成浆。接着,经过摇浆、过滤、沉淀、上箱、压榨等工序做好豆腐后,开着三轮车运到城区售卖……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福鼎市桐城街道浮柳村村民兰彦营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兰彦营原来依靠打短工为生,后来经人介绍,他开始拜师学习卤水豆腐制作工艺,希望能够掌握一门手艺,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的面貌。

2015年初,兰彦营通过借贷筹集资金在老家浮柳村开始建设豆腐作坊。“老家虽然位置偏远,但是水质较好,做出来的豆腐口味更好。”兰彦营说,豆腐作坊的建设都是由他和弟弟二人实施,经过一年的建设,豆腐作坊终于在2016年初开始试生产。

然而,豆腐作坊的生产和经营并没有兰彦营想象中的顺利。兰彦营制作的豆腐品质虽好,可是他却不知道如何办理食品生产许可相关的手续,导致豆腐销路一直无法打开。“不仅仅是豆腐的效益不好,当初为了建设作坊而背负的债务也让我感到沉重的压力,经常彻夜难眠。”兰彦营说,他不怕苦,不怕累,有一身做豆腐的本事,但就是没有人指路、拿不定主意。

扶贫政策是一场及时雨,为兰彦营解了围。2016年3月,兰彦营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福鼎市选派参与扶贫工作的民族中学教师陈明顺开始走访了解兰彦营的情况,与他交朋友,帮助他分析原因,出主意想办法,逐一解决困难。在陈明顺的帮助下,兰彦营顺利与有关部门对接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相关手续,并且银行继续为兰彦营提供5万元的贷款,缓解了豆腐坊的经营压力,迎来重新发展的契机。

“兰彦营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经历了许多挫折,但他没有气馁,没有等靠要,而是靠自己的双手不懈努力。”陈明顺说,扶贫要先扶志,贫困户有脱贫志气,再帮助他们掌握致富的方法,树立起信心,就一定能够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

自从兰彦营认准了豆腐这条致富的路子后,他把辛劳和汗水都投在了做好优质豆腐上,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忙碌着,泡豆、熬制、销售……今年5月,兰彦营在福鼎城区租了店面售卖豆腐,每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300至500元。

如今,兰彦营不仅成功脱贫还打算招聘其他贫困户一起经营豆腐坊。“现在我脱贫了更要尽力去帮助别人,这样才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辜负扶贫教师的关心和帮助。”兰彦营开心地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林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兰彦营,豆腐,帮助,作坊,扶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