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茶旅融合 “融”出发展新路子

nd.fjsen.com  2020-06-08 08:28:04 郭杨贞 郑玉良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谋求发展

昔日荒山换新颜

纵情山水间,茶亦能醉人。置身于甘棠镇北门茶场,环视四周满眼茶树,丝丝凉风吹过,一呼一吸之间,染得一身清新茶香,沁人心脾。

上世纪60年代末,甘棠镇北门村村民在该镇西南部的王加山垦荒种茶。半个多世纪过去,如今北门茶场的种植面积约千亩,并与毗邻的蕉城区八都镇猴盾山的平湖茶场、大不同茶业基地的千亩茶园连成一片,蔚为壮观。

靠山吃山,谋求发展。据了解,改革开放之初,社口镇坦洋村仅500多亩茶场,农民年人均收入不足500元。1988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坦洋村调研,鼓励大力发展特色茶产业,党员干部带头开垦荒山种植茶树。

沉闷的山村,一下活跃起来了。村两委提出“谁种谁所有”,村民们纷纷垦荒种茶,使荒芜多年的“祖宗山”“宗祠山”变成了茶山。如今,坦洋村茶园苍翠、茶香四溢,茶山面积增至5000亩,年茶叶产量400多吨。2019年,农民人均年收入20496元,村集体收入52万元。

荒山成了茶园,茶叶富了茶农。时至今日,福安涉茶人员40余万人,全市23个乡镇茶园面积在666公顷以上的有12个,全市447个村产茶,茶产业成为福安农村经济主导和支柱产业。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坦洋,茶园,发展,茶叶,生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