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茶旅融合 “融”出发展新路子

nd.fjsen.com  2020-06-08 08:28:04 郭杨贞 郑玉良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源远流长

盘活茶乡古文化

今年“五一”期间,坦洋村游客如织,茶园人头攒动。村口,“喝过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几个红色大字镶嵌在绿水青山之中,格外醒目。千米长街上,装修考究的“坦洋工夫”茶庄茶店鳞次栉比沿街矗立,一座座古民居修旧如旧。穿村而过的坦洋溪流水潺潺,岸边树木葱茏,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

坦洋村产茶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唐代。从唐代的“比屋皆饮”,到宋代“斗茶”习俗盛行,直至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坦洋工夫”红茶脱颖而出,声名鹊起,甚至成为英国皇室的特供茶。至今村内仍有保存较为完好的清代建筑风格的古民居、古茶行(横楼)、炮楼、廊桥、妈祖庙、天后宫、施氏祠堂、胡氏祠堂等。

如何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坦洋工夫老字号品牌?如何做大做强茶产业,让乡村重新焕发生机?坦洋村结合当地特色历史文化,探索出茶旅结合的新路子。

“最近工人正在修缮施氏老宅、横楼巷口、文化展示馆、妈祖庙、炮楼等古建筑。”村主任刘智杰介绍,坦洋村将策划生成乡村振兴文旅提升项目,投入1.3亿元,改造施善桥,建设村集体标准化茶厂、茶文化主题公园、砖窑遗址公园、集体农家乐,打造古茶街、“坦洋工夫”品牌,整治人居环境,购置旅游电瓶车等。持续的经费投入,让坦洋村在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中,焕发生机。

“今年全省建设行业古建木工、古建瓦工岗位技能竞赛筹备落地坦洋村,将建设35栋左右古建筑,进一步促进传统村落的活化与复兴,为茶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增添力量。”刘智杰说。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坦洋,茶园,发展,茶叶,生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