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霞浦县三沙镇东山村:昔日穷居深山 今朝迈步小康

nd.fjsen.com  2020-07-04 09:06:05 郑凯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段时间,东山村村民时常在傍晚时分前往村中“感恩路”散步,聊聊这些年东山村的美丽嬗变。

“东山村从无到有,从昔日的穷居深山到如今的幸福畲村,每一位村民都是见证者。在修建这条路时,村民们纷纷建议将这条路命名为‘感恩路’,以此感谢党委政府对东山人民走上小康之路的大力支持。”东山村党总支书记钟祖钦说。

时光荏苒,回首20多年来,东山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实施茅草房改造、造福工程、异地搬迁、结对帮扶扶贫等系列措施,通过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盘活闲置土地等方法拔掉“穷根”,如今的东山村已经成为霞浦县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造福工程

幸福畲村共创建

“1997年以前,村中畲族群众常年居住在深山茅草屋,生产生活条件恶劣,日子过得艰难。”曾任东山村村主任的林阿瑶告诉记者,当时主村有22户村民住在茅草房里,胡家山、罗五自然村13户村民的茅草房更是搭建在山沟处,仅有一条小路通往行政村,每当遇到恶劣天气常常数日都无法出门。

1997年,省委领导到三沙镇调研“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看到东山村还有很多破旧的茅草房,强调要“集中力量解决茅草房改造问题”。1998年4月,全省茅草房改造现场会在东山村召开。

“为提升群众搬迁的意愿、信心,当年我们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进行茅草房改造。”钟祖钦说。

东山村结合“造福工程”和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对于地理环境较好的自然村,就地拆除茅草房,补助资金在原址新建砖瓦房,对于生存条件恶劣的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先后将远离主村、边远偏僻的二坑、三坪等155户少数民族村群众,集中搬迁至东山主村,建设了二坑、三坪两个“造福工程”新村,从根本上改善了边远山区群众的居住条件。

搬下山的东山村畲民 徐烽 摄

近年来,东山村依托“美丽乡村”与“畲族文化特色村寨”建设,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先后投资130万元打造墩柄特色生态古村落,投入660多万元推进改水改厕工作。同时,村中还建设了村史室、畲族文化墙、儿童快乐家园、农家书屋、畲歌楼等,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东山村,东山,发展,村民,茅草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