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鼎柏洋:散装“赤贫村”聚成幸福“明星村”

nd.fjsen.com  2020-07-06 17:38:31 邱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6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宽阔整洁的马路、错落有致的店铺、波光粼粼的湖水……在福鼎市硖门畲族乡西北部的柏洋村,处处风光宜人,一幅“美丽乡村”的小康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下辖25个自然村分散各处山头,处于“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贫困状况。如今的柏洋村,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2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89万元,已是全市艳羡的“明星村”。

柏洋全貌。刘端斌供图

柏洋村究竟是如何一步步完成“蜕变”的?在乡村振兴号角吹响的今天,它又将走向何方?带着一系列疑问,6月30日,记者走进了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增产增收增幸福,喜年喜庆喜开怀。”村民雷增喜家门口贴着对联,作为柏洋村造福工程整村搬迁的首批受益者,他经常念叨的一句话:“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告别茅草棚,住上小洋房,家庭人均年收入500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前吃的是地瓜米,个把月闻不上肉味,风雨一来,茅草屋随时要塌……”雷增喜一度曾以为苦日子熬不到头。

柏洋夜景。刘端斌供图

可是,改变说来就来。短短几年时间,雷增喜家的收入翻了几番,眉眼间溢满了喜意。他忘不了那一天,2010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时任国家副主席)亲临柏洋村视察,走进家中与他拉家常、谈变化。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这些年,柏洋村抓住福宁高速公路建设、造福工程和温福铁路建设三次有利契机,把散居山区的村民从山间小屋搬迁安置到新村住宅区,并兴建多个公园、实施道路硬化工程,改变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

为了让山区村民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柏洋村两委班子四处寻找商机,先后引进了8家企业,带动1300多位村民转岗就业,83人成为个体户、专业户和民营企业主,使得更多贫困户变工人、变商人、变股东。

柏洋村口。刘端斌供图

“早年在外打工,哪怕省吃俭用,也赚不了多少钱。”今年44岁的王绍访,是土生土长的柏洋人,于2003年返乡创办了紫菜加工作坊。

2014年,在村里的支持下,王绍访采取股份制形式扩大生产规模,吸引10多户村民入股合作,成立龙潭紫菜加工厂,目前,该加工厂年产值可达1千多万元,解决了150多名周边群众就业问题。

“紫菜加工行业季节性较强,一般从10月开始到次年3月结束。”王绍访说,3月后正是采茶季和水果管理期,他和厂里的员工便回归农忙,实现多元增收。

孝文化主题公园。刘端斌供图

村民们上山种茶、种果树,下山办厂、发展产业,甩开膀子加油干,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走出一条村强民富的发展之路。

村集体富了,村民们的腰包鼓了,但柏洋村的发展并没有止步。

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周齐告诉记者,下一步,柏洋村将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坚定发展信心,全力推进“大柏洋”发展战略,力争到2020年实现“三三一”工程(即到2020年,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达3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万元,村财收入1000万元)和“两区两园”建设(即甲染片柏洋工业小区、永和新村片核电服务区、岭坪金山片农耕文化园、渠洋田头水果采摘园),全面建成“党建强、产业旺、村民富、村庄美、文化兴、邻里和”的新时代柏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柏洋,村民,发展,工程,王绍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