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林恩辉:扎根大山助脱贫的“80后”姑娘

nd.fjsen.com  2020-07-27 08:56:5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疫情期间,在福安晓阳镇,返乡创业大学生林恩辉和她的团队可没闲着,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通过“晓阳直播间”开展每月一期的技术服务,为葡萄果农推广技术,做好田间管理确保收成。同时,还通过直播间帮村民带货销售土特产。从2013年返乡创业至今,林恩辉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努力带动晓阳贫困户通过种植葡萄产业脱贫。

7年前,林恩辉辞去金融工作,回到晓阳镇创建了福安市晓阳镇恩辉农博园,还成立了返乡创业大学生党支部和福安市恒跃农机专业合作社,并依托恩辉农博园,创办了“晓阳乡村众创空间”,采取“非公党建+青年众创空间+脱贫攻坚”模式,带动116户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带领15户4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葡萄产业,让贫困户实现脱贫。

万事开头难。“大家觉得一个姑娘来做农业做不成。但是做就要做出个样子来,发挥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大学生的特长,做点事给乡亲们看看,大家就会跟着干。”林恩辉说。

于是,林恩辉先说动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发展高山大棚生态无公害晚熟葡萄,统一由团队进行科学管理,提供农资,采用标准化钢架大棚无公害种植法。此外,党员与入社贫困户结对帮扶,多次举办田间地头培训班,葡萄价格也由原来的1.5元/公斤提高到了4元/公斤。

示范效应是显著的。“我们让农户认识到学习新技术的重要性,带动农户积极学习、应用新技术,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成为懂技术的内行人、会经营的明白人。通过园区的引导效应,原本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从原来的依附合作社生产到现在租地经营,其中有2户已建起新房。”林恩辉说。

2016年,合作社新加入了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一年里帮助合作社贫困户卖掉滞销的农家鸡,帮助合作社贫困户购买苗种建立钢架避雨大棚。

截至目前,贫困户新发展葡萄44亩,户均增收20000多元。在此基础上,针对一些贫困户家庭的特殊情况,林恩辉推出了“扶贫鸡”项目,从鸡苗提供、到养殖技术、到销售提供全程“保姆式”的服务,帮助贫困户最低风险实现脱贫。目前,已有5户贫困户加入该项目,第一批“扶贫鸡”已经出栏,每户领到了20000元左右的代养费。

扶贫先扶智,作为创业大学生,林恩辉深知非常重要。他们通过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新技术、新架型、病虫害的讲座指导,邀请市农业局、人社局、省农科院、全国葡萄协会等部门和农业专家授课培训,受训群众2000多人次,带动100多户群众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当地群众增产增收。

提高产量只是第一步,农产品怎样卖出好价钱?在镇党委的指导支持下,林恩辉依托农博园,整合晓阳民富中心、晓阳京东网点、晓阳农村淘宝以及精准扶贫项目组,将党建资源有机融入农业生产、特色旅游等方面,打造了一个集有机种植、乡村旅游、民宿体验等产业于一体的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

“疫情发生后,我们更加意识到互联网对大山里头农产品的重要作用。”林恩辉说。我们依托“互联网+”模式,为贫困户销售“月子鸡”、葡萄、茶叶、生姜等多种优质农产品,让农产品走上“高速公路”,晓阳农民可在田间种植、合作社加工包装、网上销售等多个环节寻求脱贫致富途径。“我们还通过综合立体的产业平台,引进了20家创业团队及企业,落地项目5个,培育扶贫示范户15户,确保脱贫基础更稳固。”她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贫困户,林恩辉,葡萄,脱贫,创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