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返乡创业大学生:扎根深山养鱼 带领乡亲致富

nd.fjsen.com  2020-08-01 08:41:00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走进闽浙交界的寿宁县坑底乡芎坑村,只见青山绿水间的河道旁一座大鱼池清可见底,池中一群群虹鳟鱼在畅游着。鱼池旁孵化车间、办公房等一应俱全,这便是返乡大学生朱桂勇创办的高山冷水鱼产业园。

朱桂勇养殖的冷水鱼长势良好

“返乡创业,是因为梦想与乡情。”朱桂勇说道。今年26岁的朱桂勇是芹洋乡丰谷村人,从小特别喜欢各类植物和小动物,高考成绩优异的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了西南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上海宠物医院。期间,在外经商的父母给了他一笔资金,作为他买房的首付和结婚的费用。但他的内心却总想着回乡做点什么。

2017年11月,他独自一人回乡考察,当寻找到高海拔的芎坑村时,顿时被这里夏季凉爽的气候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吸引。“芎坑村有一大片次生原始森林,山间溪水潺潺,水质清澈,水温清凉,非常适合养殖冷水性鱼类。”朱桂勇想起大学时所学的冷水鱼养殖知识。

芎坑的自然资源优势加上专业知识,随即触发了朱桂勇的创业灵感。当年12月,他创办了养殖公司,准备养殖收益高的虹鳟、金鳟等鱼类。刚走出校门,创业没有任何经验,怎么办?他想到外出取经。他前往北京学习掌握了冷水鱼养殖技术,之后返回芎坑村,开启创业之路。

2018年4月,朱桂勇在芎坑村党支部书记郭存金的引领下来到20多户村民家中流转土地。因村民白天都要上山干活,只有晚上才能签合同,等到最后一户签好合同时,已是半夜。渔场动工时,朱桂勇一边当监工一边当小工,什么脏活累活都干,只为省点钱。

经过精心的筹备和建设,2019年2月,占地15亩、拥有15个高标准鱼池的养殖场终于完工了。经过蓄水脱碱后,朱桂勇引进了3万尾虹鳟、金鳟苗及2万尾三倍体虹鳟发眼卵。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经过不断地学习、试验和摸索,朱桂勇不但成功培育出了鱼苗,还总结出一套在寿宁高山地区养殖冷水鱼的技术。为了丰富产品,他又引进了一批更适合福建人口味的山女鳟鱼(山溪女皇)、淡水石斑鱼及常规品种土鲫鱼等。优质的生态环境养育出的健康山泉冷水鱼,一上市就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许多公司争相签订供货合同。

“渔场的冷水鱼在寿宁和福州的酒店和餐厅很热销,一些旅游区还上门签订收购合同。目前能出池的供不应求。”朱桂勇说道。

目前,渔场年产鱼3万斤。下一步,朱桂勇计划拓宽养殖面积,预计亩产可达5万斤至6万斤,年产值将达120万元。

创业期间,朱桂勇一直记着乡亲们。渔场走上正轨后,朱桂勇想着如何让村庄和村民跟着受益。经过乡、村两级的谋划,芎坑村筹集资金对渔场下方废弃的水坝进行修缮,蓄水后准备打造芎坑高山冷水鱼垂钓中心,吸引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体验,期间,朱桂勇负责传授养殖技术并解决销路问题。

“垂钓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芎坑吸引游客留下来的好去处,能有效带动乡村休闲游及相关产业发展。”郭存金说道。

目前,朱桂勇正在谋划建设农家乐用地,准备在渔场旁建设一家农家乐,力求与村民共同努力把芎坑建成集冷水鱼养殖、繁殖研究、垂钓、观光、餐饮、素质拓展为一体的冷水鱼养生园,并辐射周边村落共同养殖,形成规模产业。

朱桂勇说,创业期间,党委政府一路帮扶,寿宁县政府给予他15万元的人才奖励,坑底乡政府也给予他10万元奖励。去年,他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省专家的一致认可,获评2019年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闽东日报通讯员 吴苏梅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朱桂勇,养殖,冷水鱼,创业,渔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