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负重托 写好乡村振兴的“宁德答卷”

nd.fjsen.com  2020-08-04 09:16:08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返乡创业青年曾华是标准的新型职业农民,去年在农业部门和乡村两级的支持引导下,回到家乡成立专业合作社,承包了50多亩土地,建成富硒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推动实现马铃薯种植收割全程机械化,为当地特色产品注入科技含量、提升种植模式、提高种植效益。同时引进土豆饼流水线加工设备发展下游产业,增加土豆附加值。

“不一样的观念,塑造不一样的农业。”在曾华的示范带动下,村里不少农民种植土豆用上了机器,这不仅省下了劳动力和种植时间,也提高了他们的种植积极性。作为一名返乡创业青年,曾华对他新型职业农民的身份很自豪,他认为,当下的利好政策帮他圆了科技种田梦,也让他在小康道路上越走越稳。

大熟村土豆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

如今,在闽东像曾华这样的“新农人”越来越多。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完成232个高校毕业生项目和153个初创三年项目的书面评审和实地考察工作,项目获评定后将分别给予3万元至10万元资金扶持。并且设立了返乡就业补贴和创业补贴,助力就业创业。

点亮一盏灯,光照一大片。我市还构建了政府主导、多方协作的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体系,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力度,目前报名参加新型学徒制的企业员工已达3250人,共培训高素质农民61人,“春潮行动”培训2494人;实现市县领导、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挂钩帮扶306个产业薄弱村全覆盖,打造出一批批乡村振兴生力军。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龙潭村

清凌凌的溪水穿村而过,临溪两岸,咖啡屋、书店、美术馆等“城市产物”奇妙又和谐地与陈旧的古村共存着。“旅游+文创”,让屏南龙潭村这个曾经没落的古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  2  3  4  5  6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种植,振兴,闽东,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