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余热映初心 最美夕阳红

nd.fjsen.com  2020-08-10 16:57:08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年来,宁德市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推动党的新思想深入人心,助力文明新风沐满全城,为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建言献策。

宁德市老年大学文明劝导队开展文明宣传活动。

争当宣传员,讲好党的新思想

8月4日上午,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兰亭社区,与居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当天,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一周年。

“十年如一日,我都满怀热情。因为总书记当年的教导深深根植心底,激励我踏实做事,为东侨老年人建设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康乐家园尽份力。”理论宣讲轻骑兵“夕阳红”小分队成员张燕玉退休已10年,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兰亭社区夕阳红文艺队从十几人发展到218人。

老干部争当“宣传员”,讲好党的新思想。我市积极搭建平台,组建市、县两级“夕阳红”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12支135人,同时在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设立“老干部讲坛”,引导老同志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乡村等宣讲党的新思想,去年以来,市、县两级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约200场次,受众约2万人次。涌现出善于用自身经历向基层宣讲的市直退休干部林素琴、以快板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宣讲的柘荣县退休干部张永新、精于研究党史的霞浦县退休干部游伏灿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宣讲员。

“我们人老心不老,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我们也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回馈,将新思想、好思想传播给子女、亲朋好友和广大群众,引导大家一起为新中国建设点赞助力!”林素琴说。

退休不褪色,建言献策助发展

“建设美丽新宁德,打造幸福好家园;人民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大家创……”这段朗朗上口、好听好记的快板由宁德市直机关退休干部活动站东侨片区临时党支部多名老党员志愿者共同创作,呼吁人人传播文明新风尚,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广为流传。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虽然拦住了老同志们的脚步,却拦不住他们志愿宣传的热情。他们以“艺”抗疫,通过评书、快板、越剧、剪纸、诗词、书法、绘画等方式宣传抗疫知识、致敬抗疫英雄,他们的作品被播放、被刊登、被转发,广为流传,给予广大市民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去年以来,根据省委老干部局要求,全市共组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103支,招募志愿者1605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宣传文明新风尚的活动中。宁德市老年大学成立了一支上百人的文明宣传劝导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集中宣传劝导活动,把文明之风吹进社区广场、大街小巷。截至今年5月,累计志愿服务2800多个小时,发放文明劝导手册5千余册,宣传劝导近十万人次。

与此同时,我市离退休干部坚持“退休不褪色”,关心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情况,针对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反腐倡廉、城市建设、绿色环保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近两年,市、县两级围绕“我看宁德变化”“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等主题开展专题座谈会约50场,参与座谈的离退休干部上千人次;上门访谈近300人次;共征集各类文章40多篇。

我市还坚持情况通报制度,市、县两级每年召开通报会,向老干部通报工作,邀请老同志参加重大会议和活动,开展上门慰问活动,针对热点问题,听取老干部意见和建议,让老干部立足宁德市“一二三”发展战略,当参谋、出点子。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林杨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干部,文明,活动,宣讲,退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