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民间河长”守护碧水清流

nd.fjsen.com  2020-08-11 09:35:47 廖诗雄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寒来暑往、四季更迭,

只是对于脚下的这块土地、

一湾清水的热忱,他们穿梭于河湖沟溪、山涧坎底,

眼里容不得“污点”

穿城而过的桐山溪是福鼎的“母亲河”,无私地润育着福鼎60余万市民。河流是城市流动的风景,“母亲河”美丽的风光,吸引着市民们每日漫步、健身、垂钓、游玩……

一有空闲,张驿都会沿着桐山溪兜一圈,看看碧水蓝天、绿草鲜花,当做一天的业余锻炼。当然,他的眼光所到之处,也容不得“污点”,一旦发现垃圾、污水等现象必定拿出手机,拍下资料向有关部门反映处理。

在桐山溪的西面又是一条穿城而过的龙山溪,陈永宜则会沿着溪岸进行晨练,他也会时不时关注着岸边、溪流的动静。

当然,还有其他人,他们不是河道专管员,他们是福鼎“民间河长”。2016年3月,福鼎环境保护局聘请陈永宜、张驿等9人为环保义务监督员;2017年7月,福鼎山前街道聘请陈永宜、张驿等6人为“民间河长”;同年,宁德深海复线双福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聘请张驿等人为环水保工作特邀督察员,这是对他们长年以来关心关注生态流域的肯定和鼓励。

一直以来,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奔走在河畔,不少人的足迹已遍布全市各条河流。河流边的出水口、涵洞、水沟,他们都了如指掌;他们自掏腰包、自驾出行,为的是更方便、快捷、准确地巡河;他们不拿一分工资,没有要求报销一分交通费,无偿参与治水工作,凭的是一腔对“水”的独特情怀和责任担当……

张驿向笔者展示了“民间河长”微信群,微信群邀请环保志愿者以及各级相关部门的领导加入,及时分享反馈各种情况,从而有效妥善处理各类污染问题。

“反映的问题都会得到反馈和处理。”8月5日,张驿说,几乎每天巡逻都会遇到问题,主要是乱扔垃圾的现象比较普遍,群众的环保意识依然薄弱,也缺乏比较有效的监管监测手段。同时,也有一些比较严重的污水排放、水土流失等问题。

今年6月份,桐山街道镇西村因项目建设实施土方挖掘,导致渣土堆砌河岸附近,极易影响河道的清洁。“民间河长”发现情况后,立即向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反映,请求采取有效措施,排除隐患。几经努力之后,项目施工方最终采取薄膜覆盖及建设沉淀池等措施,有效防止了渣土形成污水向下游饮用水源排放。

经“民间河长”反映后,有关部门对桐山街道岙里工业区一企业排污情况进行现场调查检验

福鼎以南溪水库为中心的流域是福鼎主要饮用水源,其上游延伸至泰顺境内。今年6月初,福鼎“民间河长”在泰顺境内发现的两个污染源让福鼎人“如鲠在喉”。

位于泰顺县雅阳镇的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在施工,该项目选址逼近南溪水库入库口。该项目选址敏感、投资额大、建设工期长、作业面广、土方量多,建成后产生的生活生产废水,将对福鼎饮用水源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施工期间,产生的渣土混合水流已影响到南溪水库水源的洁净度。

同样,位于雅阳镇垃圾中转站产生的废水通过排水沟、管收集,在下游设置厌氧池+人工湿地处理后就近排入边上的小溪流。小溪下游通往南溪水库入库口,也带来安全隐患。

因为涉及跨省流域监管难度大,需要闽浙两地政府部门合力配合。“民间河长”发现情况后及时上报,并联合环保志愿者以及福鼎检察院、环保、水利等部门前往现场调查取证,并同当地有关部门交涉处理。“民间河长”还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从而引起两地上级部门高度重视,取得合力解决问题的支持。

目前,雅阳镇计划新建一座日处理2万吨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一并处理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运营期的生活污水,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同时,着手对垃圾中转站实施迁移改建。

“保护环境,我们乐在其中,也更乐于看到更多人的参与。”陈永宜呼吁道,自从河长制实施以后,水流域管理的效率有所提高,但还需要各部门加强统一监管,拿出更有效的监管监测措施。另外,水流域生态保护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健康生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

“民间河长”乐于做福鼎水流域的义务守卫者,他们积极发动环保志愿者每天轮流不间断地沿桐山溪、龙山溪等主要流域步行巡查,及早发现和堵住污染源。“他们是来发现垃圾、污水的。”沿桐山溪流域的村民一看到他们都会这么说。

“我们社会需要有这么些个‘找茬’的人,通过理性的方式,督促和协助政府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福鼎桐山街道有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闽东日报通讯员 廖诗雄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福鼎,部门,流域,民间,处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