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只要站起来 生活就有希望

nd.fjsen.com  2020-08-24 11:21:10 闽东日报 来源:龚键荣  我来说两句

“谢谢所有爱心单位、企业,没有大家的帮扶,我不可能重新站立行走。”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从寸步难行到拄拐行走,蕉城区飞鸾镇澳坪村高东洋自然村低保户、病灾户苏步相的身体状况大为好转,心里满怀感激。

51岁的苏步相患有左股骨头坏死伴左髋骨性关节炎已有5年多,左右脚长度因病相差3厘米,无法正常活动和劳作,平日的生活起居主要靠老母亲照料,唯一的收入来源是每月600元的低保金。去年以来,随着病情不断加重且母亲年岁已高,苏步相更加渴望恢复行走能力,减轻家庭负担。

宁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是澳坪村的挂钩帮扶牵头单位,长期关心支持着这个地处偏远的村落。在得知苏步相的特殊情况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敏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人大常委会机关发挥牵头作用,协调组织共同挂钩帮扶澳坪村的各家单位,一起想办法帮扶苏步相治疗康复。

今年6月,宁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宁德市中医院等单位前往澳坪村联合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暨中医药健康服务,为苏步相制定手术方案,协助解决其手术问题。7月3日,市中医院院长苏寅带队顺利为其进行了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苏步相双下肢等长,可以正常行走。

为了帮助苏步相早日康复,宁德市中医院为其配备了康复师,结合穴位按摩等中医康复手段,指导其进行肌肉力量训练。出院后,苏步相进行居家康复训练,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苏步相是低保户,按照现行政策,医保报销了其大部分治疗费用,但仍有万余元费用需自付。为了帮助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宁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又主动帮助联系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这家爱心企业下设的扶贫小组为苏步相支付个人出资部分的医疗费用,并资助其术后康复期内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

在苏步相接受手术前后,金敏亲自过问关心,多次帮助协调解决难题。8月4日,金敏赴蕉城区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时,再次专程前往澳坪村看望慰问苏步相,鼓励他坚定信心,自强不息,早日康复。苏步相感动地说:“我现在拄着拐杖能走好远的路,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深深感谢大家的帮助。”

据了解,在宁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飞鸾镇政府、宁德市医院的共同帮扶下,澳坪村另一位因患股骨头坏死致行走困难的贫困户苏步团,经过两年多的手术治疗与康复训练后,目前已恢复正常生活能力,还养起了羊,日子渐渐红火起来。(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苏步相,康复,坪村,人大常委会,生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