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医共体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nd.fjsen.com  2020-09-11 10:15:38 吴苏梅 林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得了重病,没想到不用跑县城医院,在这边远乡村就能治。真是太方便啦!”近日,寿宁县下党乡周阿姨逢人就说起在下党乡卫生院给哥哥治病的事。

原来,周阿姨的哥哥周大爷因“舌癌化疗术后并发肺部感染、喉颈部溃烂”等疾病,导致连续多日无法进食、体格虚弱,到下党乡卫生院住院治疗。周大爷的这种病是要去县级医院治疗的,好在下党乡卫生院来了县总医院派驻的于礼丰医生和柳玉丽护士长,在两位医护的指导下,给予插入鼻饲管、创口清创换药、抗感染、营养支持等治疗和精心护理,周大爷的病情得到改善。

周大爷说:“他们医术很好,医德高尚,精心诊治,我的疾病得到改善。在乡卫生院治疗报销比例更高,住院这段时间,自己都没怎么花钱。真的太满意了!”

在边远山区,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这正是得益于该县的医共体建设。

2018年底,寿宁县以县医院为龙头,启动医共体建设,通过推进“1+N”体系建设,成立总医院,通过总医院开展对乡(镇)卫生院的对口帮扶,有效解决边远乡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问题。

该县总医院成立后,将原隶属宣传口和乡镇党委管辖的医疗单位党支部转至总医院党委,成员单位党组织由总医院党委集中统一管理。总医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分批、分阶段从业务技能培训、医疗质量管理、业务技术支持、人员进修学习等方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全方位帮扶。在医疗资源上实行优化配置。总医院每年向省立医院、省人民医院和闽东医院争取20多位专家长期驻点帮扶总医院,总医院每年派出8位高年资业务骨干到基层分院驻点帮扶,对基层分院开展业务指导、业务培训、临床带教、教学查房、病历处方点评和公卫管理指导等,全面提升县、乡、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该县建立完善基层分院到总医院及向县域外医院双向转诊办法,建立县域影像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等“6大中心”,并辐射到基层分院,大大减少患者外出,方便患者就医。今年1至8月,基层分院上转总医院383人次,同比减少9.1%;总医院下转基层分院201人,同比增长86.1%。2018年12月至今,总医院邀请上级医院专家226人次到县域内开展省市级医院才能动的手术,减少了重病患者外出治疗费用,方便了群众。

“从2017年起,县总医院每年都派出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到我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他们到下党后,除了平常的临床医疗服务外,还对院内医护人员进行急救能力提升培训,参与慢病管理等。今年7月,总院还为我们申请到省立医院的对口帮扶,省立医院提供了60万元健康小屋项目资金,派驻了一名副院长参与卫生院帮扶建设,为我院提供慢病巡诊、航空救援、定期远程会诊等服务。”下党乡卫生院院长李健介绍说。

医共体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的同时,还大大节省了医药费。该县总医院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17家成员单位的药品采购实行统一审核并发送采购计划。在近两轮的“4+7药品带量采购”的28个品种中,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9.2%,最高降幅96%。(闽东日报通讯员 吴苏梅 林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总医院,医院,卫生院,医疗,帮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