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托溪:传统工艺重拾廊桥之美

nd.fjsen.com  2020-09-15 08:22:36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吴苏梅 夏树 文/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吊桶雕刻成精致的莲子样式。福建日报记者林辉 通讯员 吴苏梅 夏树 摄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吴苏梅 夏树 文/图) 近日,在寿宁县托溪乡洋尾村的飞鹤桥上,资深木拱廊桥建造师吴宗善正领着伙伴们拱壁板。这座造型优美、雕刻技艺精湛的木拱廊桥横跨在青山绿水间,主体工程已近完工,成为托溪乡云水小镇的一道亮丽的景观和村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飞鹤桥采用传统木拱桥营造技艺建造,为贯木叠梁榫卯结构,桥长35米,宽5.2米,拱径跨30米,拱距水面最高处13米。木拱及桥柱均采用树龄50年以上的大木料营造。该桥雕梁画栋,大梁、头梳梁、吊桶等处均精雕细刻,桥厝中间为三层结构,厝顶除飞檐翘角设计外还塑着飞龙、鳌鱼、卷草等吉祥物,整桥加设灯光夜景线路,既精美又气势恢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智慧结晶。精美的廊桥与周围的青山绿水、美丽的村落构成了一幅和谐的山水画。

木拱廊桥集交通、交流、祭祀等功能于一体,以其“桥廊一体”的独特样式展现出中国古代工匠的智慧,目前仅存于闽浙边界乡村。寿宁现存19座古木拱廊桥,数量居全国首位,年代序列齐全,被著名桥梁专家唐寰澄誉为“世界贯木拱廊桥之乡”。

近年来,寿宁县将廊桥文化打造成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文化名片,利用民间力量兴起建造木拱廊桥的风潮。截至目前,由寿宁各地民众筹资新建的木拱廊桥已达10座。而飞鹤桥便是由洋尾村群众自发集资建设的。该桥加附属栈道等工程总造价200万元。

谈及众筹建桥的原因时,洋尾村党支部书记吴文其介绍,旧时托溪乡境内曾有几座木拱廊桥,后多毁于洪水,当地群众对木拱廊桥有着深厚情感。此次有乡贤提议集资新建廊桥,村民热情高涨,纷纷出钱出力,县内外热心人士也积极捐资,目前共筹得100多万元建设款。

目前,施工团队正在加紧屋顶造型上色、铺设瓦片和风雨护板装订等。在农历十月廿一,洋尾村将举办隆重的圆桥仪式,庆祝飞鹤桥竣工。

桥厝中间特设成三层结构。福建日报记者林辉 通讯员 吴苏梅 夏树 摄

工匠在修复大梁上的雕刻。福建日报记者林辉 通讯员 吴苏梅 夏树 摄

厝顶飞檐翘角,塑着飞龙、鳌鱼、卷草等吉祥物。福建日报记者林辉 通讯员 吴苏梅 夏树 摄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廊桥,木拱,洋尾村,飞鹤,目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