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黑发到白头 一位乡村校长45年的坚守

nd.fjsen.com  2020-09-18 15:27:03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两个月前,在福鼎市白琳镇沿州小学干了大半辈子的校长梁亦乐退休了,亲朋好友为他摆了几场“庆功酒”,庆祝他总算可以退休安享晚年。但新学期开学后,梁亦乐的身影又重新出现在校园里,从校长做回了老师。教书育人多年,梁亦乐终究舍不得那小小的三尺讲台和一群可爱的孩子。

45年前,彼时刚念完高一的梁亦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高中肄业后,沿州学校老校长陈永西找到准备进城务工的梁亦乐,希望他回到学校任教。“当时村里不通公路,到白琳镇区要步行近3个小时,所以外面的人都不想进来,村里的学校请不到老师,百来号学生就7、8个老师在教,非常困难。”作为从沿州学校走出来的学生,对于家乡的贫困,梁亦乐一直深有体会。辗转一夜后,梁亦乐决定放弃进城的机会,以一位民办教师的身份回到母校。

回忆起刚踏入学校时的场景,已经耳顺之年的梁亦乐仍不禁热泪盈眶。校舍的破败和学生对求知的渴望深深撼动着梁亦乐的心。虽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授课培训,但梁亦乐很快在教学工作中摸索出经验、办法。次年,梁亦乐便“临危受命”,担任高年级毕业班的主科教学任务,在他悉心培养下,很多学生以优异成绩顺利升学。

1985年,梁亦乐顺利考取公办教师编制。因为教学成绩突出,1988年,梁亦乐被任命为沿州校校长。为改善校舍,他多方筹集资金,曾独自在学校看护着基建材料至深夜,为了省下人工,顾不上腰间盘突出疼痛的他亲自清理校园边边角角;为了给学校留住师资,他把自家房子腾出来供教师们教研探讨和日常聚会,许多老师从“丧着脸”应付分配到“笑着脸”走进课堂教书,这其中的变化,离不开梁亦乐“亦师亦友”的真诚帮助。

曾在沿州校任教的教师周孝端告诉记者,记不得多少次看到梁校长拿着扫把在清理校舍、冒着风雨赶到学校关锁门窗、来得最早迎第一批学生进校、又走得最迟送最后一批学生离校,他的话语中永远三句不离“学校”和“学生”。梁亦乐以他的“德勤”,踏踏实实推进了学校发展,并获得全体师生的认可和尊重。

在梁亦乐的带领下,沿州校旧貌换新颜,盖起了崭新的教学楼,教育质量也显著提升,一度发展成为白琳学区最大的“军区”,最多时学生人数达到410多人,教师队伍18人。但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近年来,沿州校生源逐年递减,一个个学生转走了,一个个老师调走了……虽然梁亦乐心中难免失落,但一颗守望教育的“初心”始终不变,“只要还有学生,我们都要让学生有学上。”梁亦乐说。

今年,梁亦乐以45年的“超长”教龄退休,考虑到学校的困难,他决定重回学校担任一、三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再次走进课堂,看着崭新的校舍和20几个学生端正坐在课堂里的画面,一声“老师好”,仿佛又把时光拉回到了45年前第一次走进课堂中的一幕,45年后的“回归”,曾经17岁的青葱少年早已两鬓斑白,但岁月熄不灭梁亦乐心中的“火焰”,“只要还教得动,就继续教!”……(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梁亦乐,学校,学生,校长,老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